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119”威震四海所向披靡
储运工程

“管道119”威震四海所向披靡

2008/1/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的排放量还不足以引起危害,企业大多重视不够。
  专家指出,无论直接和间接危害,在污染治理上不能得过且过,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一旦出现问题,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严重影响,而且其他化工企业同样受到“株连”。去年2月20日,盐城标新化工公司偷排污水,引发了备受关注的盐城市区水源污染事件,事后,盐城市痛定思痛,提出在一个月内全部拆除市区水源地周边化工企业,水源保护区所在地的盐都区成为“无化区”,全面彻底依法关闭搬迁所有化工生产企业。
  地处饮用水源保护区、河流、水库等环境敏感区域或附近的化工企业,如果搬迁成本巨大,短期内难以实现,那么通过治理能不能实现达标排放?“凭借先进污水处理技术,完全可以使外排污水长期、安全地达标,符合饮水源地区污水环保标准,不会出现污染事故。”徐州水处理研究所所长黄华耀表示,搬迁并不是必须的,但如果不搬迁,就必须要对现有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关键是企业决策者思想重视与否。
  据了解,发生污染饮用水源安全事件后,我国许多排污标准都进行了升级调整。太湖事件后,江苏出台全国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首次将总氮、总磷列入严格控制标准,农药、硝酸等行业标准以及各地方出台的标准也围绕保护水源地进行了调整。“石油化工企业原来的治污技术和设施已经不能适应新标准,如对总氮、总磷处理,原有生化污水处理工艺大多采用传统的硝化反硝化工艺或膜生物反应器工艺,虽对处理总氮、总磷有一定作用,但脱除率较低,总氮难达标,不适应新标准要求,而且原有工艺对负荷抗冲击性差。当进口污水量或浓度有较大波动,出水即不合格,与对饮用水源必须100%确保原则不相符合的。只有在任何情况下,处理后排水均达100%达标,才是企业在饮水源存在产生可能,否则企业违法超标代价太大。”黄华耀说。
  地处贵阳市重要的饮用水源红枫湖的贵州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采用100%达标污水生化工艺,建设了4800立方米/日污水升级改造工程,一次开车成功,出水水质优于贵阳对饮水源排污新标准,改造费一年回收。经三个月运行监测,100%达标,不论进水浓度怎么变,出水始终能控制到饮水源排放标准。山东联合化工台儿庄化工公司处于大运河畔,该地区要求企业即使达标也不可外排,企业进退两难。而后,由徐州水处理研究所全面承包该厂水处理承建和设计,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治污又增效。
  黄华耀说,这两家企业,一个是改造,一个是新建,通过改造治理都取得了环保效果。这证明,地处饮水源的化工企业,依靠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污水升级治理,完全能达到饮水源地区污水排放标准。
氀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相关油田、高等院校、燃气集团(公司)以及新华网、四川报社、《中国石油报》等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