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发改委正式核准西油东送工程延伸段
储运工程

发改委正式核准西油东送工程延伸段

2008/1/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新社兰州2008年1月10日] “西油东送”,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作为此工程的“延伸段”兰州—郑州—长沙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项目已于日前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届时,兰州的油气资源将被不断输送到中国各地,西油东送将与西气东输一同使甘肃真正成为中国能源陆上“大动脉”。
  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甘肃管理处介绍,兰郑长管道工程西起甘肃兰州,途经定西、咸阳、潼关、三门峡、洛阳、郑州、武汉,最后到达长沙,干线线路工程全长2073公里,总投资87.5亿元,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条成品油管道工程。
  目前,中石油在湖南的石油供应完全依赖于铁路运输。据预测,中部的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安徽五省2010年成品油的缺口将达1006万吨。因此,“西油东送”显得更为迫切。兰郑长管道于2008年建成后,西部地区丰富的成品油资源将通过这条管线流向东南省份。
  据了解,兰郑长管道工程,是中石油今年开始运行的西部管道工程的“延伸段”。西部管道工程包括鄯善—兰州的原油管道、乌鲁木齐—兰州的成品油管道,途经新疆、甘肃两省区28个市县。
  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甘肃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西部输油管道将进一步与中哈石油管道相连,共同组成“西油东送”战略通道,“以现代化的管理运输方式替代出疆油品原有的铁路运输方式”。一旦兰郑长线建成投产,将与西部原油管道对接,新疆乃至中亚地区的石油资源将可以方便与东南省份对接。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年炼油能力已突破1000万吨,西向有源源不断的新疆原油供应,向东则有成品油外输管道。
  “西油东送”的两条主线——西部管道和兰郑长线的连接点,是自古就有着西域咽喉之称的甘肃兰州。有关人士认为,兰郑长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西部地区由资源外输向产品外输的转变,形成产、炼、化、运、销的完整经济链。
  权威人士表示,在西气东输方面,甘肃也成为中石油的核心地区。甘肃长庆地区天然气储量达到5053亿立方米,是中石油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基地。因此,甘肃正在日益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能源陆上“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