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川气东送管道焊接突破400公里
储运工程

川气东送管道焊接突破400公里

2007/10/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10月10日,记者从川气东送管道项目部了解到,川气东送管道焊接已突破400公里,接近焊接总量的1/4;73条山体隧道已掘进32公里,完成总量的1/3;5次穿越长江完成3.1公里,占总量的1/3强;51条水平定向钻穿越已完成5.8公里,占总量的20%。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是川气东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管道建设项目。管道干线全长1700公里,专线和支线503公里,总长达2200多公里。西部地区巴山蜀水鄂西武陵,有843公里管道途经这里,管道落差达830米,坡度达70度;东部地区水系发达,乡村密布,最长水网地带达15公里,管道通过难度很大。管道项目部在川气东送工程指挥部领导下,在沿线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地方协调和前期准备工作。管道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不同标段进行了试验开工,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技术资料,为正式全面开工奠定了基础。

  8月31日,川气东送工程开工仪式在京举行,曾培炎副总理下达了开工令。9月10日,集团公司总经理苏树林在川气东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努力打造国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的新样板、新标杆,树立中国石化在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领域的品牌”,“建设安全工程、生态工程、优质工程、福祉工程”的目标。这一殷切期望鼓舞了奋战在4500里战线上的广大参战员工,有力推动了管道建设进度。

  在施工过程中,管道项目部努力打造生态工程。为减少施工带对山林和环境的损毁,项目部成员反复徒步踏勘,优化线路,采用钻爆和盾构的办法打隧道过山,减少管道直接爬越山体,山区管道长度由原来的683公里缩短到620公里,减少了63公里。

  设立了监理管理部,清退5名违规监理,整肃监理队伍,强化了施工现场管理,做到了每个工地有监理,每道焊口有检测,道道工序有台账。截至目前,管线一次焊接合格率达到98%。同时,管道项目部抓重点、抓关键,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川渝地区的管道建设进度,确保先期投产的达化专线和川维支线施工顺利展开。

  据管道项目部川渝分部经理朱绍平介绍,目前分部管辖的470公里管道、29条山体隧道、1处长江穿越已全部开工,质量和进度均在受控状态,而且能够保证明年年底前达到投产条件。

(来源: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