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两输油通道仍难解油困
储运工程

西南两输油通道仍难解油困

2007/1/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随着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成品油日前试运输成功,为洋油进入中国再辟新途径。加上05年开工建设的泛亚铁路,云南省通往东南亚的这两条国际大通道能否成功为中国能源“马六甲困局”破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有专家认为,从运输量上看,并不能解决中国由来已久的能源短缺问题。

  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加快,云南的大通道建设特别是泛亚铁路和澜沧江—湄公河航运也表现出越来越大的战略意义。云南省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合作开发前期研究协调小组所做的一份报告认为,如能加快泛亚铁路建设,中国内陆省区西下印度洋和西进中东、北非可缩短运距3000至5000公里,运费和时间也能大大节省。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可以通过陆路进入中国,减少对马六甲海峡“交通瓶颈”的依赖。

  泛亚铁时间成本无优势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南亚问题专家贺圣达认为,泛亚铁路东、中、西三线尽管都以港口为终点,但仅从能源运输来说,数千公里运输里程以及铁路和航运运输的数量有限,在时间和成本上并不比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海运有优势。中国可以从中南半岛的部分产油、采气、开矿国家获得便利,但对於中国来讲,依然显得不足,最多也只能解决中国西南部分省区的需要。

  澜湄航运油年近7万吨

  对於澜沧江—湄公河上的成品油运输,同样存在着运输量小的问题。目前,受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窄的影响,航运船只运量也就受到限制,基本是150吨左右的船只在运行。尽管全年都可通航,但据中老缅泰四国专家成品油运输报告上显示,云南每年将通过澜沧江—湄公河从泰国运进成品油近7万吨。而这一数量,最多能解决云南成品油供应紧张的难题,是无法与通过马六甲海峡万吨油轮相比较的。

(来源: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