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被“冷落”的井场午餐
储运工程

被“冷落”的井场午餐

2024/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20]3月12日清晨,山东省东营市坨深斜3井井场被一层薄雾笼罩。一早的交接班会上,经纬公司胜利地质录井公司SL280录井队队长周健和队员们坐在一起,为完钻层位卡取做准备。
  班会结束后,大家戴好安全帽,按照岗位分工进入工作状态,有的关注钻进参数,有的上井台标定传感器,有的查看设备情况,有的按照巡回路线检查……
  周健列好当天的工作重点,走进地质房,铺开3张地层剖面图,仔细地进行对比,不时端详一旁的岩屑,做好记录。
  经过对比,周健初步判定井深4950米左右钻遇潜山地层界面。由于在钻进过程中,该井与邻井岩性出现较大区别,进入太古界潜山风化壳地层发生井漏的风险较高,他决定自井深4850米开始加密捞取岩屑。
  不知不觉,太阳驱散了雾气,气温达到18摄氏度。“周队,吃饭了!”随着一声喊叫,地质房的门被推开,仪器工程师陈栋闪进来。“你们先去吃,我马上来。”此时是中午11时,他继续专注地观察着一包包的岩屑。
  12时,周健描述完岩屑,从地质房跑回仪器房,对值班员赵洪伟说:“结合目前岩性和地层对比,马上到目的层了!”“设置好报警参数了,周队你快吃饭吧!”赵洪伟指向靠窗的桌子,饭盆里盛着牛肉烧土豆、青椒炒鸡蛋、米饭,队员已经悄悄为他打好了饭菜。周健端起饭盆,往嘴里扒了两口,又叮嘱道:“再跟钻台校正下参数。”
  他从窗户望出去,阳光下,录井工孙大伟满头大汗地蹲在井场上,正将岩屑洗干净后晾出来。周健迅速放下饭盆,大步走向井场,协助孙大伟一起捞取岩屑、清洗、晾晒。
  17时30分,钻至井深4916米,赵洪伟提示钻时增大、钻速减慢。
  周健仔细观察,发现返出岩屑内出现少量绿色。经检测后,岩屑中铁、钴、铝等元素含量升高,他立即通知工程停钻。
  此时,返出岩屑迅速变为绿灰色,经岩矿鉴定为花岗岩,成功卡准太古界界面,最终比预计完钻井深提前74米完钻。
  “周队,你这精准度,太牛啦!”赵洪伟笑着对周健说,“只是你的肚子,该提意见喽。”大家扭头一看,才发现桌子旁还有那凉了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