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稳生产塔里木油田迎风斗寒送“福气”
储运工程

稳生产塔里木油田迎风斗寒送“福气”

2024/2/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0]
  新疆塔里木盆地
  温度:-26℃
  风力:13级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塔里木油田通报了2月上半个月生产情况。上半个月,油田日均生产石油液体2.29万吨、天然气超1亿立方米,实现了上下游产销平衡和安全生产,有力保障了各族群众春节期间的用能需求。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发布的暴雪、大风和寒潮红色预警,2月16日到2月18日,新疆多地受到暴雪、大风极端天气影响。塔里木油田油气重点生产区所在的巴州、阿克苏、克州等地,局地阵风达13级,多地降雪、大幅降温,出现寒潮或强寒潮天气。
  为确保油气和新能源安全生产,塔里木油田根据天气情况,实施应对措施,全面开展灾害天气隐患排查,加密巡检频次,保证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人员安全、生产受控、?供应平稳。
  针对突发极端天气,我国最大的超深层天然气主阵地——博孜-大北气区,面对今春首场大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以雪为令、迅速行动,一线生产站队全面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优化调整生产运行参数,及时清除井站冰雪,全力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充分运用数智化手段,对重点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努力将风雪降温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障油气生产安全平稳。目前,该气区日均生产天然气3050万立方米、石油液体超过2500吨。
  西气东输第一站承担着塔里木油田八成以上天然气的计量集输任务,被称为塔里木天然气集输的“心脏”,不断为下游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约4亿居民输送“福气”。风雪期间,塔里木油田对西气东输第一站等保供场站进行升级管理,油田充分发挥智能监测优势,加强生产组织,强化应急管控,多措并举应对寒潮降雪等极端天气,全力保障管网安全平稳高效供气,做到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
  在极端天气面前,塔里木油田万余名干部员工抖擞精神迎战风雪,以每天超936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气暖”下游,坚决扛起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