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原油储罐上水试验记
储运工程

原油储罐上水试验记

2024/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2-19]
  本报记者胡拥军
  “T-104原油储罐的上水试验,一定要保质量、保进度、低成本。”春节前夕,上海石化储运部总经理徐斌元带队制定上水试验方案,结合罐内油漆养护和水资源利用等情况,将试验开始时间定在了2月13日大年初四。
  13日早上,记者在储运部一车间1号散油区域看到,4座圆柱形的3万立方米油罐两两排列,这里将建成12万立方米原油储存基地。T-101、T-103原为污油罐,都可直接作为原油储罐。T-102、T-104为加氢渣油罐,需加装内浮盘方可作为原油储罐。T-104油罐于去年底开始改造,2月底将完成交付。
  9时许,储运部分管设备的副总经理姚强、一车间主任卫海斌,参加完部门生产调度晨会后,立即赶到现场,与区域主管陈卫东及当班的两名正副班长赵强、范红焕会合,对T-104油罐在春节前封闭的人孔、倒门、仪表接口进行再次确认。
  “情况一切正常,上水。”卫海斌通过对讲机一声令下,操作人员打开了连接油罐的消防管线总阀门,随后,传来消防泵站操作人员汇报:“两台大机泵、1台稳压泵已经开启,压力正常。”
  水流迅速以每小时500立方米的速度进入油罐。
  “3万立方米油罐,需要3万立方米试验水。为了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和成本,我们尽可能使用回用水和雨水,试验完成后,这些水将排入清下水系统。”卫海斌说。
  在消防泵站取水口,这里有两座容量各2000立方米的大水池。一座是回用水池,由环保水务部将污水经过处理合格后输送至此;另一座是雨水池,通过清下水系统汇集、雨水收集,以及随塘河开闸引进。卫海斌说,两座水池看似水源不断,但收集需要时间。经过反复计算取水和上水流量,上水试验安排了5天。为赶进度,只能放弃春节假期休息。
  上水试验的第一步目标,是水位达到罐内两米高度,把内浮盘从底座顶起。下午2时40分,水线到位。专业科室人员与施工单位人员从2.2米高的人孔进入罐内,经仔细检查确认,浮盘顺利上浮并与罐体四周无卡塞。当晚,封闭人孔。
  14日上午10时15分起,昼夜上水。至17日,浮盘到达罐内19.5米最高点,全程情况良好,上水试验第二步目标任务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