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守护一座城的“烟火气”
储运工程

守护一座城的“烟火气”

2024/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2-06]
  薛婧范伊娜
  1月22日晚,四川迎来2024年首场寒潮,在四川德阳孝泉镇,古朴的青砖瓦房上,堆起的薄雪映衬着门口新贴的春联,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氛围。镇上的西南油气分公司油气销售中心孝泉增压站内一如往常。春节是居民用气高峰期,作为管道输气的基础动力,压缩机一刻也不能停。
  “老曹、小成,带上装备巡检去。”站长罗浩一边招呼,一边套上厚厚的红工衣,拿起手电筒和工具。走出综合办公楼,冷风灌进领口,3人不禁打了个冷战,不由得缩缩脖子,朝流程区走去。
  孝泉增压站是西南油气分公司已投产的最大压缩机站,将新场气田、中江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增压后输入管网,每日最高增压量达450万立方米,增强了川西管网的调度运行能力。
  3人来到35千伏新场变电站变频舱,仔细查看三相电流值及电压情况。罗浩念叨着:“最近夜间温度低,一旦出现严重故障,问题就大了,检查要更仔细一些。”在室外压缩机工艺流程区调压设备前,罗浩说:“调压设备在气温骤降时,很容易出现管线冰堵和阀门关断,一定要重点检查调压阀的工作状态。”成挺用手试摸引压管的电伴热温度说:“温度正常,刚入冬时,我和曹师傅已经把保温措施做到位了。”
  随后,他们来到压缩机厂房。3台压缩机组是站场的核心设备,运行状态涉及温度、压力、震动、转速等80多项参数,得时刻监测参数变化趋势。
  手电筒光束穿过黑夜,照在设备上,他们透过箱体上的玻璃窗,逐项观察润滑油位及管线、燃料气软管的工作情况,俯耳倾听每个气缸的频率声是否清脆干净,检查各连接部位是否漏气,查看压缩机进出口管线的温度、压力、阀门状态是否正常。
  “调到1.5兆帕。”这时,对讲机里传来中控室的调压指令。他们仔细查看外输压力表数据,全神贯注盯着压力表上移动的指针,1.1、1.3……最后压力定格在1.5兆帕,调压完成。
  一阵繁忙后,3人从流程区走出。熟悉的操作台、熟悉的装置、熟悉的巡检线,对讲机里传来的也是熟悉的声音……对他们来说,守护这座城升腾的“烟火气”是心中不灭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