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有升有降!历史性反超即将到来!(图)
储运工程

有升有降!历史性反超即将到来!(图)

2024/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06]
  清洁能源快速发展重塑能源供给格局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24日,国际能源署发布2024年全球电力报告,全球电力需求在2024年至2026年间的年均增幅预计为3.4%。
  该报告称,低排放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的发电量将创下历史新高,从而减少化石燃料发电的比例。到2025年初,可再生能源将超过煤炭,占全球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到2026年,低排放能源预计将占全球发电量的近50%。
  另外,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迅速。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中国去年太阳能发电量相当于2022年全世界的总和,而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了66%。
  国际石油公司抢抓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机遇期
  面对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大势,国际石油公司抢抓战略机遇期,纷纷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壳牌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氢能、生物燃料等作为低碳解决方案,通过投资和收并购具有能源转型潜力的初创公司等商业模式,构建从供应端到消费端的低碳网络。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投资100亿至150亿美元,以支持低碳能源解决方案的发展,包括氢能、生物燃料、电动汽车充电以及碳捕集和封存(CCS)。??
  2023年4月,bp宣布与英国港湾能源公司(HarbourEnergy)联合开发亨伯地区的维京(Viking)CCS项目,收购项目40%的非经营性股份,把来自英国和其他国家的二氧化碳在维京CCS项目中进行永久封存。
  2023年5月,道达尔宣布启动在比利时的首个旗舰储能项目。该项目位于道达尔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炼油厂,额定功率为25兆瓦,容量为75兆瓦时,相当于1万户家庭每天的用电量,是道达尔在欧洲最大的储能项目。
  无一例外的是,在能源转型方兴未艾的背景下,国际石油公司清洁能源发展蓝图渐趋清晰,新能源业务发展渐已成型,很多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中国石油“双碳三新”业务
  跑出加速度
  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和战略发展需要,全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布局和提速发展新能源业务,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新”力量。
  2023年中国石油“双碳三新”业务跑出加速度,多个新能源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项目,清洁发电再创新高,完成对普天新能源项目收购,并深入推进新材料提速工程,成功开发锂电池隔膜用聚烯烃等一批产品。
  再造一个“绿色中国石油”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所属石油企业正全力以赴跑出绿色转型加速度。
  大庆油田开年新能源项目势头上扬
  大庆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区喇五光伏电站一期工程
  进入2月,大庆油田2024年新能源项目势头上扬,在获取一批风光指标和风电指标的同时,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能源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该公司采油六厂低碳示范区喇五光伏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并网,累计发电230万千瓦时,其余电站已完成施工,逐步组织并网;光伏二期计划10月完成施工,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总发电量1.1亿千瓦时。采油九厂龙一联风电工程首台风机成功并网,填补风力发电领域的空白,在累计发送绿电1868万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量1.45万吨的基础上,2024年,该厂计划9月完成建设6座光伏电站。
  与此同时,在辽宁、新疆等6个售电公司拓展“售电+绿电”模式,创造更丰厚的绿电效益。
  塔里木油田
  全力构建多能互补供给新格局
  塔里木油田伽师6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升压区、储能区、光伏区依次排开,在沙漠戈壁上熠熠生辉
  塔里木油田一手抓油气增储上产,一手抓新能源快速发展,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全力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多能互补供给新格局,全力增加能源供给总当量。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共建成并网4个总装机规模达1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今年还将分别在新疆巴州、阿克苏地区的三个县市陆续开工建设总装机规模达2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形成“20万千瓦商业运行、110万千瓦全面试运、200万千瓦全面启动”的良性发展格局。
  辽河油田油气与新能源并重
  辽河油田新生地区地热供暖项目建设现场
  辽河油田充分发挥上下游一体化协同发展优势,在辽宁辽阳、抚顺、大连、盘锦、锦州、朝阳等6个地市摸排风光资源895万千瓦,储备资源680万千瓦。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风光发电项目并网指标78.8万千瓦;累计生产绿电1.09亿度,建成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签订地热供暖协议323万平方米,建成地热供暖项目42万平方米;建成“兴60站综合利用”等3项示范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利用量34.94万吨标油。
  新疆油田12项重点新能源项目紧锣密鼓地加速推进
  新疆油田百21区光伏发电站
  年初以来,新疆油田按照新能源发展“六大场景”(火电+新能源场景、氢能产业链场景、CCUS/CCS+新能源场景、新型电力系统场景、稠油清洁替代场景、天然气+新能源场景)部署的12项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速推进,7项已进入现场施工和试验阶段。其中包括:千万吨级CCUS/CCS发展规划通过发展计划部评估,二氧化碳试注年累注超25万吨;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70万千瓦风光发电工程一期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1%;白碱滩区40万千瓦光伏项目、2.65万吨/年制氢均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等。
  西南油气田
  风光地热规模化发展实现零的突破

  西南油气田风光地热规模化发展实现零的突破。该公司首次通过市场化竞配在攀枝花、黔江、丰都等地获取风光指标33万千瓦,通过与资源方合作在四川、重庆、河南等地获取地热供暖指标74.7万平方米;全年新增装机规模10.4兆瓦,清洁电力发电量362万千瓦时。同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威远气田水伴生资源综合利用试验装置开工建设,国内首个CCUS-EGR先导试验方案获集团公司批复。
  玉门油田油气电氢新格局初步形成
  玉门油田300兆瓦光伏发电站正为千家万户生产绿电
  玉门油田锚定“建示范基地、当链主企业”目标,推进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装机规模达到50.59万千瓦。玉门200兆瓦光伏电站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竣工验收,30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归调,酒东5兆瓦、石油沟887千瓦等发电项目实现效益运行,清洁能源发电量逐步增长。老君庙采油厂酒东作业区于2023年12月率先建成国内首家“零碳油田”。甘肃省首条中长距离输氢管道全线贯通,投入运行;油田首个氢气充装站高效运行,初步形成甘肃—宁夏—新疆氢气供应链;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进入投产调试阶段,“油气电氢”新型能源体系初步建立。

  甘肃销售打造“充换电+非油”新生态

  甘肃省首座加氢站在庆阳建成投运
  甘肃销售做优油气网络、加快新能源布局,聚焦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建设统一的综合能源服务信息化平台,打造“充换电+非油”新生态。2023年,该公司新建光伏站20座、充电站10座、加氢站1座。截至1月底,甘肃销售投运分布式光伏装机功率815千瓦,累计发电124万度,建成投运充电桩42个,累计售电132万度,累计销售氢能130000余公斤。

  福建销售加速布局新能源充电站

  福建销售漳州龙兴站站内充电桩设施
  2024年首月,福建销售新能源转型发展捷报频传。1月24日,厦门马青路站充电桩正式投运;1月23日,南平迎宾自营充电站充电利用率首次突破20%,高于福建充电市场平均利用率2倍以上;1月22日,龙岩分公司成功开发2座站外充电站。目前该公司共有9座充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云南销售

  瞄准进入云南充电行业第一阵营

  云南销售文山分公司会兰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
  2023年,云南销售建设完工光伏站54座、充电站10座和综合能源站1座。2024年,该公司储备光伏项目81座、充电项目53座、换电站1座和综合能源站1座,为构建微型电力体系和参与绿色低碳交易建立基础。新建库站同步考虑光伏发电,并在有条件的库站开展“碳中和”认证,打造“零碳”库站。该公司抢占市场先机、加快发展充电业务,利用两年时间计划进入云南充电行业第一阵营。

  广东销售迈出“千站万桩”新步伐

  广东销售2023年完成充换电项目立项202个、建成充电站100座,围绕广东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政策,推动加氢业务发展,黄埔区笔岗加氢站已投入试运营。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基本原则,优选全资站、混凝土罩棚、用电量大的站点,该公司建成光伏项目5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