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国石油管道局储罐机器人实现安全智能化防腐
储运工程

中国石油管道局储罐机器人实现安全智能化防腐

2023/3/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23]3月14日,中国石油管道局一级工程师(骨干专家)刘月芳向记者介绍:“由管道局自主研发的‘储罐机器人自动化安全防腐技术工艺研究’已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这个项目为国内首创,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储罐机器人如同放大版的“擦窗机器人”,可以在罐壁上行走自如,完成防腐作业。现已在大连中石油国际储备库罐防腐层维修项目、广东储罐项目、舟山外钓岛储罐防腐保温施工项目中应用。
  储罐机器人集成度高、操作灵活,利用磁力吸附在罐体表面,集成喷砂除锈、拉毛清洁、涂料喷涂等多种功能,通过遥控操作完成高空作业,单机喷涂效率可达每小时800平方米以上,储罐防腐维修能力达1000万立方米/年,船舶防腐维修能力达300万平方米/年。
  “之前人工喷砂除锈时,储罐有多高,施工人员就得坐着吊篮升多高,安全隐患大、效率低。现在仅需两人就可以操作单台机器人,一台机器人的喷涂效率相当于16名工人同时进行喷涂作业。”刘月芳介绍,管道局成为国内首家用机器人在罐体开展防腐施工的企业。下一步,管道局将结合现场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实现储罐自动化、智能化防腐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