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为安全平稳输气“保驾护航”
储运工程

为安全平稳输气“保驾护航”

2023/3/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深入开展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涵养基层安全文化,
  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监管,创新风险隐患治理模式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21]近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举行推进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誓师活动,所属各单位分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79份,并公布了各层级32项风险清单,要求按时间节点全部完成整改治理。
  作为中原油田的重要油气生产单位,该厂自年初以来就紧抓安全管理,树牢“一切问题都可以追溯到管理因素”的理念,压实安全管控责任,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监管,创新风险隐患治理模式,为该厂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安全教育制度化
  基层班组重“文化”
  3月13日,在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综合办公室周工作例会召开之前,全室干部员工首先集中观看了江苏省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的爆炸事故警示教育视频。
  办公室主管柳斌介绍:“会前5分钟安全警示教育,是我们今年开展的一项雷打不动的活动,科室人员反响很好。”
  近期,该厂制订下发了《关于推行“会前安全教育五分钟”工作制度的通知》,规定各级各类会议召开前,都要分享安全管理经验、汲取安全事故案例教训等,全面引导督促干部员工增强学习安全知识的自觉性。
  “我们将‘会前安全教育五分钟’纳入日常管理考核,旨在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意识。”该厂安全环保室主任王自杰说。
  该厂十分注重基层班组安全文化的培育。柳屯输气管理区日输气量600万立方米,该区干部员工积极推行“在岗一分钟,精心六十秒”“抓安全就要‘得寸进尺’”等安全操作理念,将“每个人都是安全管理实践者”内植于心、外化于行,连续40年实现天然气安全高效平稳运输,多次被油田授予“安全家文化”示范点、“三基”管理示范点等称号。
  现场监管多措并举
  “安全反思”取得实效
  为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管,年初以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安全环保督查中心先后组织开展生产站场督查30次,督查问题45项;视频监控现场200小时,督查发现问题60项,铁腕整治安全领域“低老坏”问题不手软。
  专业安全监督人员履职尽责,各级兼职群众安全监督员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今年伊始,该厂23个基层单位共聘任安全环保监督员91名,积极参与到“安全隐患随手拍”“低老坏行为专项整治”等活动中,持续补充安全监督力量,夯实安全自查基础。
  该厂坚持定期召开安全反思会,聚焦全厂安全环保工作中发生的险情、未遂事故,各基层单位、机关部门干部员工认真梳理分析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的区域分布特点,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反思自身管理纰漏,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承担责任,并集思广益制定整改措施。
  今年以来,该厂通过安全反思会梳理安全管理问题17项,通报“低老坏”行为20项,全部按期整改完毕。
  隐患治理“由点及面”
  安全管控“标本兼治”
  3月15至16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安全环保督查中心督查组深入文留输气管理区,对文二联增压站生产现场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发现压力容器一处地脚螺栓腐蚀严重,存在断裂的风险。他们立即停运设备,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第一时间联系抢维修人员更换部件。
  在该厂年初发布的5类安全风险清单里,每项风险点包括基本情况介绍、固有风险分析、内外部环境风险分析、安全控制与设备设施存在的缺陷分析等,评估内容全面、精准、细致,治理时限也非常紧迫。该厂输气站场生产运行专家廖宪国介绍说,对这些风险隐患点的治理,必须做到“一对一核实、点对点销项”。
  因此,他们结合工作运行实际,按照风险治理轻重缓急的程度,制订出一份详细的树状计划表,不仅时间节点清楚明晰,而且治理措施做到了多点统筹发力,在工程、技术、管理、应急响应、教育培训及员工个体防护等方面“成龙配套”,力求标本兼治。
  与此同时,该厂还做出规定:“拓市不能抽调关键岗位安全技能人员,挖潜不能削减隐患治理整改费用,安全用人一个不能缺,安全投入一分不能少。”
  “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的成绩都是‘0’;只有在安全生产中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企业这艘‘大船’才能真正行稳致远。”该厂厂长廖德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