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行走湖北石油:油库码头“搬家”江豚“回家”(图)
储运工程

行走湖北石油:油库码头“搬家”江豚“回家”(图)

2022/8/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8-09]
  图为湖北石油新建的荆州油库全景。
  投入资金36.8亿元升级环保设施,关停11座沿江油库,关闭17座沿江油品收卸码头,搬迁、拆除12座水上加油站。
  这是湖北石油近年来为助力修复长江生态,共抓长江大保护交出的答卷。“现在我们的油库距离长江远了,设备新了,智能化程度更高,更加绿色环保。”7月25日,湖北石油党委书记于海平告诉记者。
  从“不舍得”到“值得”,油库搬远了生态更好了
  长江流经八省二市一区,全长6397千米,而湖北坐拥1061千米最长长江干线。20世纪中期,依托长江水路便利,湖北石油的油库多数选择沿江而建,共有12座油库毗邻长江、汉江,占在营油库数量的70%。
  王家河油库始建于1958年。油库HSE管理员舒近波是这里的“油二代”,在他的记忆里,父亲在油库码头的趸船上班,两个人值守,连过年都要守在船上。想父亲的时候他就从半山腰的宿舍出来,走20分钟来到沙滩上,看着父亲从趸船上把200升的油桶一桶桶转运到岸上。老一辈“油库人”精细严谨、认真负责的作风深深影响着下一代,截至关闭前,这座63岁的油库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
  因处在中华鲟洄游的必经之路、长江江豚重要的栖息地之一,2021年4月8日,王家河油库码头被拆除,占地19.4万平方米的油库整体外迁至60千米外的枝江新油库。湖北石油举全公司之力,共投入36.8亿元进行环保升级,同时新建、迁建、改造了襄阳余家湖油库、十堰白浪油库和荆州油库。
  “为了保护长江两岸生态环境,我们的油库搬远了,但江水更清了,空气也更好了。”油库关闭时,很多老员工都流下了不舍的泪水,但是大家说,为中华鲟和江豚“让路”,值得。
  不算“小账”算“大账”,企地联手打造长江大保护基地
  7月27日黄昏,记者来到王家河油库码头,这里已经变成了居民休憩纳凉、观看江景的“打卡”地。观景平台上,两只造型逼真的江豚“嬉戏逐浪”;地板下,一根根粗大的管道和五颜六色的阀门,见证着这里曾经是年吞吐量130万吨的王家河油库码头承接平台。
  不算“小账”算“大账”,共抓大保护,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北石油党委将油库建设列为六大发展战略之一,对油库搬迁改造的重视程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1年4月8日,在宜昌市环保、港航、海事等多个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湖北石油高效、安全、环保完成了码头拆除、管线封堵、趸船拖离,未让一滴油流入长江。为了做到“既保护生态,又教育后代”,湖北石油主动担当作为,企地联手将油库码头打造成长江大保护基地和江豚生态文化节点,成为践行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
  从2018年荆州柳林洲油库关停,到2021年宜昌王家河油库关停,湖北石油为保障荆州、宜昌两地油品供应,累计支出运输成本超1亿元。
  从“因水而忧”到“因水再兴”,建设一流环保智能油库
  湖北石油新建的荆州、枝江油库实现了收油、发油、环保、安防、消防“五个智能化”,因技术先进不断迎来参观者。
  在荆州油库中控室里,通过监控大屏幕可对整个油库运行情况一览无余,并实现一键发油、一键消防。
  记者看到,油库发油区架空敷设着整齐的发油管线。油库党支部书记陈伟告诉记者,为加强管线日常巡查监控,避免因管线渗漏而发生水土污染事件,油库加大资金投入,将原来一贯采用的管线地埋敷设改为架空敷设。
  在污水处理区,污水处理分为两个部分: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含油污水和生活污水经油库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处置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再进行深度处置,检测不合格的含油污水和生活污水经提升泵回收至污水调节罐再处理。“绝不让一滴不合格的废水流出库区。”陈伟说。
  同时,油库库区、管廊、码头的各项数据均可在监控墙上实时显示,全面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将原先烦琐的人工操作转化为智能一键操作,有效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大幅提升了油库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