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化销华中:新型旋转叉车消除装卸安全隐患
储运工程

化销华中:新型旋转叉车消除装卸安全隐患

2022/8/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8-09]7月,由化销华中和武汉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交运”)联合攻关的新型旋转叉车改造项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合成树脂产品应用共享托盘覆膜带托出厂,是集团公司提升树脂产品形象、提高物流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由于1.5吨/托的覆膜带托树脂产品在运输环节相对经济,系统内各生产企业普遍采用这种包装规格。化销华中在联合企业实施共享托盘项目时发现,1.5吨/托的树脂产品单托直立高度达1.95米,生产企业和客户在使用叉车转运、装卸物料时,叉车工视线会被遮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帮助生产企业和客户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化销华中与承运商武汉交运共同成立项目攻关小组,多次组织到茂名石化、齐鲁石化、福建联合石化等单位调研,并向国内外知名叉车企业寻求解决方案。攻关小组先后试验了双向双控叉车、侧位叉车、普通叉车加装车用视频系统、加装感应器等技术方案,均未收到理想效果。
  经过一次次攻关试验,2021年7月,攻关小组提出了“叉车转运时利用旋转属具实现物料换向,以解决物料遮挡叉车操作工视线问题”这一新思路,并联系有关专业公司实地考察、测量和设计属具。经过多轮设计、改造和测试,2021年10月,兼具安全性、经济性、普适性、操控性的新型旋转叉车改造成功,在中韩石化固体仓库内投入试用。叉车转运时,长1.1米、宽1.3米、高1.95米的物料,通过旋转属具旋转90度后,即可变换为长1.1米、宽1.95米、高1.3米的垛型,有效消除装卸安全隐患。
  从半年多的试用情况来看,新型旋转叉车彻底消除了1.5吨/托覆膜带托树脂产品在转运、装卸过程中叉车工视线被遮挡的安全隐患,企业装卸车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考虑到树脂产品共享托盘项目在行业内将进一步实施,新型旋转叉车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化销华中会同相关方进一步完善了新型旋转叉车技术方案和标准,并最终荣获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