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创新库房管理提升工作绩效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创新库房管理提升工作绩效

2021/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4]扬子石化公司四套塑料装置生产的塑料品种及牌号多达150多种,年出厂量达百万吨以上,库房管理存在窜牌号和发错货的风险。承担该公司塑料产品入库、仓储和发货任务的贮运厂固体成品作业区,创新库房管理思维,借鉴药房管理模式管理库房,一年多来,在库容减少、产量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质量零事故、发货零差错和客户零投诉。
  强化质量意识,养成严谨作风。药房如果发错药,会对人的健康和生命带来严重后果;而库房如果发错产品,将会给客户的生产造成严重的质量事故。固体成品作业区要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像对待药品一样对待产品,对发错货物实行零容忍。在入库、出库等交接环节进行双人确认,从源头杜绝错发事故;每日在发完货后即时盘库点数,防止存在“漏网之鱼”现象,将每一个牌号塑料产品精准发送到客户手中。
  借鉴药房管理,实施科学仓储。塑料库房日常摆放不同牌号的塑料产品,每个牌号的数量不等、摆放库位不同,且一有入库和出库作业,库房内的产品就会有变化。加之去年部分库房由于新建智能库区被占用,库容量减少约五分之一,而塑料产品的产量和品种同比有所增加。如何盘活现有库容,确保动态产品出入无差错,作业区召集管理干部和班长开展头脑风暴,借鉴药房管理模式,区分通用料、专用料、科研料和粉料等四个大类,按照品种数量将其摆放在不同的库房;再在同一类产品中按照不同牌号摆放在不同库位,形成经纬货架式仓储,做到条理清晰,码放有序,一目了然。
  固化先进管理,形成操作要点。在质量月活动中,固体成品作业区将药房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通过叉车司机和库管员的体验以及出入库时间验证药房管理模式的有效性。经过梳理总结,形成了从模式定流程、从流程管环节的操作要点,下发到班组,指导库房的日常管理。
  “像管药房一样管理库房,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效率提升,效果明显,小库房也能有大作为,为公司塑料产品的增产增销做贡献。”固体成品作业区主任吴天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