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新疆油田实施D1219大管径输气管道清管作业
储运工程

新疆油田实施D1219大管径输气管道清管作业

2021/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保北疆民生供气质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宋鹏通讯员张克文文松青)“此次圆满完成清管攻关作业,解决了大管径天然气清管复杂难题,保证了储气库供气和下游用户用气质量,为保障今冬明春民用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9月28日,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对首次成功实施储气库昌吉站至呼图壁储气库D1219毫米输气管道清管作业进行了总结分析。
  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是担负着北疆地区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双重功能的国内最大储气库,储气库D1219输气管道于2013年建成投产,全长35公里,是连接西二线与北疆环网的主要干线,具备双向输气功能,承担着夏注冬采、保供西二线的重任,是北疆地区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等重要城市民用天然气的保供动脉。
  近两年,由于下游用户反映天然气含液量多,过滤器易冻堵等问题比较突出,新疆油田决定组织对D1219输气管道进行清管作业。
  在集团公司相关部门支持下,油气储运公司精心组织清管方案编制,与呼图壁储气库现场对接清管流程,开展现场论证、方案审查和推演,确定采取储气库D1219输气管道降压后经露点装置供应北疆环网的清管方案。同时与西部管道紧密协同、分工合作,为清管作业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清管作业采用数值模拟手段进行全过程模拟,与呼图壁储气库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先后修改清管技术方案20次,最终决定采用降压清管作业。9月23日,随着呼图壁储气库2021年注气任务圆满完成,停注后立即开展降压和清管作业,参战单位精准调控D1219管道供气压力(3.5MPa)、储气库露点装置运行和供气量,历时31个小时,经历管线降压、清管两个阶段的紧张施工,圆满完成清管作业。清出液约1立方米、杂质200公斤。这也是2013年该管道建成以来首次成功清管,确保了呼图壁储气库冬季采气外输气品质并为管道完整性检测提供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