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寰球北京公司江苏LNG项目建设侧记
储运工程

寰球北京公司江苏LNG项目建设侧记

2021/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打造长三角绿色能源“大粮仓”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1]
  9月26日,随着寰球北京公司承建的江苏LNG接收站扩建(三期)工程一次投产成功,又一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投入商业运营,再一次验证寰球自主知识产权大型LNG储罐建造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截至目前,江苏LNG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已全部建成,包括3台16万立方米、3台20万立方米共6台LNG储罐,接收站总罐容达到108万立方米,接卸能力达1000万吨/年。
  优化创新开创建设先河
  江苏LNG项目于2003年7月立项,2008年1月开始一期工程建设,2011年5月一期工程投产。作为国内首批自主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的LNG接收站项目,寰球公司勇担排头兵、先行者重任,通过该项目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开创了LNG建设领域的先河。
  江苏LNG项目二期工程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6年11月成功投产。二期工程成功建成国内首座20万立方米全包容式LNG储罐,攻克“大型储罐外罐罐顶钢网壳基于施工过程稳定性计算”“异常荷载工况作用下的混凝土外罐稳定性数值模拟研究”等关键技术,获得授权相关LNG技术专利19项,先后荣获“优秀设计一等奖”“石油优质工程金奖”“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江苏LNG项目三期工程于2018年10月开工,在总结一期、二期经验基础上,项目团队不断优化设计、创新管理,在提质增效等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并成功采用国产化的低压输出泵、橡胶垫、预应力、DOKA模板,以及一次成桩技术和储罐空气干燥技术,在确保质量安全环保的基础上,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降低了建设成本。
  随着三期工程顺利投产,江苏LNG接收站累计安全平稳运行3779天,安全接卸476船、3900万吨LNG,外输天然气58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
  集中力量护航项目投产
  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工作,紧紧围绕设计、采购、施工等方面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充分发挥EPC总承包优势,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总工期滞后一个多月,项目建设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项目部领导带领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扭转了工期滞后的被动局面,工程施工有序高效推进,圆满完成了合同范围内的工程建设任务,保证项目按节点目标实现中交,获得了业主方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项目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精心组织开展现场安全生产工作,并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施工现场风险识别和防控,切实做到每项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控制,实现人员零伤亡、环境零污染,重大事故零发生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项目部牢固树立建精品工程的质量意识,以更高、更快、更强、更好为目标,以追求极致的态度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实行首件样板工程制度,重点加强焊工技能培训、考试、持证上岗、焊材发放及回收等方面管理,确保施工质量万无一失。在强有力的管理下,实现了T-1205储罐内罐壁板焊接累计一次合格率99.34%,T-1206储罐内罐壁板焊接累计一次合格率99.57%,工艺管道焊接累计一次合格率98.57%,各项数据均优于质量控制目标。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为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加强属地单位基层党建工作,项目部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建设、以项目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形成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互融共促、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通过“组织相连、制度共守、安全共管、成果共创”等方式,与各施工单位努力打造“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新型党建工作模式,以破解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协作区”,迸发发展“大合力”。
  江苏LNG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寰球北京公司在大型LNG储罐建设、国产化设备研究运用等方面又取得新的重大突破的同时,也为长三角乃至我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