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东北油气新机制走出新路子
储运工程

东北油气新机制走出新路子

2021/4/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1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为实现龙凤山气田高质量效益开发,2020年10末,经东北油气分公司研究,成立龙凤山气田高效开发项目部?,实施“项目单评、计划单列、产量单计、成本单核、效益单算”运作机制。
  “新模式激发新动力”
  项目部充分发挥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势,以“产量”和“效益”为导向,围绕“保质量、控风险、优运行、增产量、提效益”,在方案编制、钻井实施、压裂试气、气井投产等关键环节一体化协同攻关,确保全过程“质”的融合,全面提高工作效能。
  地质人员转变研究思路,从“突破一块、开发一块”,调整为“整体评建、立体开发、分步实施”。通过开展气藏精细解剖、有效储层预测、气藏富集规律研究,不断提高井位部署质量。工程技术人员坚持以“实现地质目的、经济高效”为核心,不断创新工程工艺,精细优化钻井轨道设计、提高钻井液润滑性能、建立龙凤山工区钻井工程周期预测模板,北5-1HF井成为分公司钻完井周期设计最短、进尺最多的1口水平井,北217井区单井钻井周期缩短8天,节约投资96万。另外通过优选钻机及承包商,进一步降低钻井投资。
  “新方法打开新局面”
  气藏人员对龙凤山碎屑岩老区进行重新认识,在营城组Ⅳ-4小层储量控制未动用区,部署挖潜调整井北201-20HF井,由于营Ⅳ砂组砂体叠置,横向变化快,如何有效提高储层钻遇率,这对水平井钻进控制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钻井人员通过应用随钻测量系统,配套稳斜长复合定向钻具组合,保证井眼在84.5度井斜的靶框中心线附近稳斜钻进,将靶半宽、靶半高精度从2米精确到1米,储层钻遇率较区块平均水平提高了35%。压裂人员结合该井与邻井北201-5HF井空间位置以及储量动用情况,优化两口井压裂甜点及改造工艺,采取分步实施压裂同步放喷制度,北201-20HF压后平均日产气2.2万方,日产凝析油14.9吨,北201-5HF压后日增气2.64万方,日产凝析油12.6吨。
  产建井北210-4HF井、北218-3HF井等井,实施项目管理制度,地质、工程、采气技术人员实施全过程团队管理,全程对设计、施工、放喷以及生产四个阶段,进行方案制定、动态调整优化。技术人员结合储层钻遇情况开展地质工程双甜点优选,精细优化储层改造参数,配套层间暂堵工艺,实现储层定向改造,同时在压裂过程中控制液体及施工质量。
  结合凝析气藏储层流体性质变化,压后采取控压返排制度,同时优化调整工作制度,气井目前产量、压力均保持稳定。与同井区高产井相比,初期压降平均压降速度由0.083MPa/d降低至0.024MPa/d,平均弹性产率由40.49万方/MPa提高至142.14万方/MPa。
  “新技术引领新突破”
  长久以来,在现场实地踏勘过程中,由于实测井口与设计井口的差异,我们总是“不得不”调整井身轨迹,最终的储层钻遇往往达不到地质要求。仅在2021年龙凤山地区阶段性部署的18口新钻井中,就有7口井因扭方位过大,需要调整轨迹设计参数。项目部成立后,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高度协同,转变设计理念,对7口水平井采用双二维井眼轨迹,避免三开造斜段大幅度扭方位的难题,极大降低了钻井施工难度,实现地质目的的同时,还能满足后期压裂投产的要求。
  受东北寒冷天气的影响,压裂运行历年来都有冬月就“收摊”的传统。2021年,针对分公司越冬生产的迫切需要,北201-30HF通过改变完井方式,优选压裂甜点,配套低温压裂液体系,采用裸眼封隔器+滑套分段压裂的完井压裂方式,配套一剂多效压裂液体系,不但在零下20摄氏度严寒下,顺利完成15段压裂施工,还创造了中石化冬季施工运行记录,压后日产天然气产能较同层邻井测试产能提高4.5倍。元月以来,项目部克服冬季低温,完成6口井压裂施工,压后产量均达到地质方案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