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首个低渗油气藏改建储气库方案通过评审
储运工程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首个低渗油气藏改建储气库方案通过评审

2021/4/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19]记者4月16日从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获悉,股份公司首个低渗油气藏——板深37油气藏改建储气库方案日前顺利通过评审。
  大港油田位于京津冀腹地油气管道枢纽的中心,承接西气东输与俄方来气。在气藏建库优选难度日益增大的条件下,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创新提出油藏与气藏整体建库思路,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指引,突破库址只能是气藏的局限性,积极探索利用低渗透油藏建库的可行性。
  针对国内低渗透油藏建库无可供参考的技术先例、气库参数确定难度大等问题,研究人员设计渗流仿真实验,准确计算低渗透油藏建库库容量及工作气量。同时,利用三维精细地质建模技术优化设计井空间展布,践行地质工程一体化新理念,采用水平井井型、大尺寸管柱、筛管完井等技术提高单井产能,攻克了油藏改建储气库方案设计壁垒。在此基础上,制定形成了《板深37储气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