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长庆油田“火力全开”极限产量保冬供
储运工程

长庆油田“火力全开”极限产量保冬供

202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日产气量1.5亿方惠及下游用户4.5亿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徐佳通讯员费世祥何鎏)1月11日凌晨,苏里格气田迎来了去冬今春的第3次大幅降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7摄氏度。受此影响,管线压力不稳定,巡站人员连夜处置,确保管压正常。
  为了应对寒潮,长庆油田致密气已提产4次,数万口井满负荷运转。2020年,长庆油田致密气产量突破33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5,成为冬季保供战中的主力军。目前长庆气区2万多口气井“火力全开”,以日产1.5亿立方米的极限产量,全力保障北京、天津、西安等50余个大中城市的4.5亿居民温暖过冬。
  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资源丰富。针对致密气藏特点,长庆油田推动钻、试、投一体化作业,去年累计新投产气井2075口,产气30.2亿立方米。“去年长庆气区的总井数2万多口,其中新投产井2404口,日产量3605万立方米。”长庆油田气田开发事业部负责保供的靳锁宝科长说,“这几天还有几口井正在加紧投产,争取尽早为冬季保供多产气。”
  在提产方面,长庆油田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推广水平井固井完井分段压裂改造模式,大大提高气井的单井产量。2020年试气无阻流量大于100万立方米/日的井超过70口。
  针对老井,长庆油田将气井划分为4种类型、5个生产阶段,制定排水采气、生产制度优化、关停井复产等差异化措施对策。在措施总量稳定情况下,去年致密气项目组创造出单井压裂16段的新纪录,其中31口水平井试气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
  作为我国最大的致密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在气藏地质、钻采工艺、地面集输等方面,基本形成了适应低渗—致密气藏有效开发的配套技术。长庆油田以三维靶体追踪钻井技术助推高效开发,钻头就像鱼雷一样在地下追踪优质储层,打出的气井产量高、效益好。与常规二维技术相比,储量控制程度提高30%,相当于同一个气田能增产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