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江汉采油厂精心打造外输原油“金牌”
储运工程

江汉采油厂精心打造外输原油“金牌”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5]今年以来,江汉采油厂通过严格落实外输原油质量指标预警联动措施,加大岗位员工巡查力度,推广应用先进工艺设备,严把外输原油质量关,有效提高了原油外输质量。1至8月,全厂外交原油质量合格率达100%。
  外输原油的含水率和有机氯含量,是影响外输原油质量的两个关键指标。对此,江汉采油厂制定原油质量指标预警措施,确保外输原油日平均含水率不超过1%、有机氯含量不超过1mg/kg。在处理原油过程中,当储油罐中的原油有机氯指标逼近预警控制线时,立即停止该储油罐的原油外输,启用备用储油罐中的合格原油实施外输,并对预警值储罐原油实施处置并加密取样送检,直至有机氯指标连续5日在预警线内,恢复原油正常外输。
  当储油罐中的原油含水率指标超过预警控制线时,停止超标储罐外输,倒备用储罐或浮动出口储罐进行外输。超标储罐采取沉降、排放底水、打循环等措施,待含水率小于1%后恢复正常外输。
  7月19日,王场联合站因加药系统故障导致外输原油含水超标,钟市交油站果断采取预警控制措施,待原油含水率合格后恢复正常外输。截至目前,该厂外输原油的含水率、有机氯等指标均合格。
  严格落实岗位员工巡查制度是消除外输原油质量隐患的重要保证。对此,该厂要求交油岗员工严格执行“每2小时取一次样、每4小时一次化验”的含水测定制度,输油岗每日定时取样送质检站化验分析油样有机氯含量,并根据温度变化、沉降时间和流量大小,及时调整外输压力、温度、排量等技术参数,确保外输原油各项指标达标。6月12日,王场联合站输油岗女工李晓兰巡检装罐输送原油过程中,观察到油水界面无异常,但在化验后发现三相含水超标,她及时调整了破乳剂加药量,确保了外输原油的质量。今年以来,全厂共调整工艺参数6次,有效提升了外输原油质量。
  此外,该厂积极应用先进的工艺设备,针对部分老旧流量计可能存在的计量不稳定及读数偏差较大等问题,及时更换先进流量计,确保外输原油流速、流量正常。运用新增自动采样器,保证所取油样准确反映管道内原油通过情况,确保批量油品质量检测真实性。今年截至目前,全厂共更换与原油外交相关流量计4台,自动采样器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