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原油含蜡高含水管道集输不加热
储运工程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原油含蜡高含水管道集输不加热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5]截至9月20日,由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研发的不加热集输技术在华北油田、吉林油田部分油井试点推广,累计创效近1500万元。
  目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大部分油田油品属于含蜡高凝点原油,集油系统通常采用的加热或掺水流程,能耗占比较大。随着油田不断进入高含水阶段,不加热集输的研究与推广迫在眉睫。2018年以来,规划总院油气田所持续深入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机理研究和试验应用,突破了传统集油技术界限,发明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新型模拟实验装备及方法,通过对管道凝管关键因素的集油边界条件计算,即可确定不同条件下安全集油温度,指导油田集输管道优化参数,实现凝点以下安全集油,具有较大的应用推广价值。
  2019年11月以来,不加热集输技术在吉林油田扶余、新民等采油厂的404口井,华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四厂的534口井应用,节能降耗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