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粤北天然气管网 北江定向钻穿越告捷
储运工程

粤北天然气管网 北江定向钻穿越告捷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确保华电集团按时用气发电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07]6月29日14时28分,由管道局四公司承建的广东管网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韶关—广州干线项目北江定向钻穿越工程主管道回拖成功,意味着粤北管网最难的“咽喉要道”打通。一座连通北江两岸的水下绿色能源之“桥”已建成,确保了下游用户华电集团的按时用气发电。
  作为广东管网关键控制性工程,北江定向钻穿越工程穿越长度为953.74米,穿越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经过地质为黏性土、细砂、卵石、中等风化灰岩及地下溶洞。由于工程所处溶岩发育地区,堪称定向钻施工禁区,钻孔和扩孔过程中风险很高,钻机入土角20度,出土角16度,深度达到84米,施工难度之大在目前大陆定向钻领域实属罕见。
  自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全体员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征地难、连续暴雨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结合“提质增效”专题行动,加强技术攻关力量,集思广益,对工程的主要风险和应对措施逐一分析,重点在认真考量复杂地层、溶洞存在的可能性和技术应对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优化泥浆配比、调整钻机施工角度,“量体裁衣”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通过对夯管位置调整,优化施工曲线,调整泥浆性能等多种手段攻克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溶洞、卵石层、孤石等复杂地质以及大套管变形,钻具磨损严重,泥浆漏失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同时管理团队靠前指挥,现场盯控,狠抓管理,和机组人员一道加班加点,多措并举稳进度、提效率、保安全,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确保工程实现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