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鱼嘴加油站:销量一年何以增八倍
储运工程

鱼嘴加油站:销量一年何以增八倍

2020/5/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5-22]站还是那个站,人还是那几个人。一年多时间,四川销售岷江分公司鱼嘴加油站日均纯枪量就增长了8倍,加油站直接迈入了“准万吨级站”行列。
  记者第一次到鱼嘴站采访,是一年前。那时,芶楗刚到任站经理不久。算上他一共才4个人的这个郊区小站,日均纯枪量才3吨多一点,只能算是个低效站。
  今年5月1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鱼嘴加油站时,芶楗告诉记者:“目前,加油站日均纯枪量已经达到了25吨。”
  芶楗,这个30来岁的站经理到底用了什么“招儿”,让这个加油站快速地“由小变大”?
  当天下午,鱼嘴加油站现场好生热闹,5辆大型货车正在柴油机前排着队,好几辆小车也正在汽油机旁有序加油。
  芶楗一面为大货车加油,一面向记者介绍:“这些大货车是我们站纯枪销量提升的主力军之一,他们是专门往返四川和西藏的大型货车队,拥有22辆车,每辆车出车时,每次都要加1000升以上的柴油。”
  芶楗刚上任时,由于周边社会加油站优惠幅度很大,这个车队往往路过都不愿进站加油。芶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他先是去公路上与路过的大货车司机聊天,但一提到优惠事宜,对方便连连摇头。为拉近大客户,芶楗发动身边所有社会关系与车队的领头人联系,还与员工一起,多次上门宣传中国石油油品质量过硬、计量准确、服务优良等政策,并在加油站开辟了“大货车服务绿色通道”,为司机们准备了休息室,免费提供开水、热水,还为他们提供方便食品。同时,联系当地物流企业,在其运输货源不足的情况下,为他们配载货源。
  贴心的服务让司机们大为感动,进而成为加油站的忠实客户。仅此一项举措,加油站每月就新增200多吨柴油销量。
  鱼嘴站附近有“都汶高速公路管理处”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上百台公务车原来都在社会加油站加油。芶楗来后,多次前往联系定点供油事宜。一次不行就两次,多次碰壁也不气馁。经不住芶楗的“软泡硬磨”,一个个高效汽油用户的“堡垒”被芶楗攻破,每月上百吨汽油需求的这些机构用户也成了加油站定点客户。
  由于加油现场不大,进站车辆多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白天高峰期大货车“块头太大”,两三辆车就把整个加油通道给占满了,小车无法及时进站加油,就有可能流失到其他加油站。
  芶楗围着现场转悠了几天,终于想出了“破解”之道:与部分大货车司机协商,请他们在夜间非高峰时段进站加油,他有时还自费请司机们“消夜”。此举起到了有效的“调峰”作用,提升了加油站营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