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工程建设公司:储罐机器人“焊工”“上岗”新疆吉木萨尔页岩油田
储运工程

工程建设公司:储罐机器人“焊工”“上岗”新疆吉木萨尔页岩油田

2020/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5-21]5月14日10时30分,在全国最大的陆相页岩油田——新疆油田吉木萨尔页岩油田北三台油库施工现场,新“上岗”的无轨导爬行焊接机器人沿着5万立方米储罐罐壁徐徐向上。这是无轨导爬行焊接机器人全自动焊接工艺在集团公司系统内的首次应用。
  5月6日,机器人到达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公司新疆油建分公司组织、项目部共同参与,迅速开始焊接工艺试验以及焊接工艺评定工作。经过反复试验,开发了适合油田地面工程的钢制立式储罐焊接工艺,为后期形成油田钢制立式储罐及球罐机器人全自动焊接施工工法奠定了基础。
  “机器人能够自动追踪焊道,实现多层多道焊接。焊缝冲击韧性的性能是传统自动焊的2~3倍。之前在系统外项目试验性应用,焊接合格率可达100%,直接降低了焊接成本。”新疆油建分公司技术发展部部长兼技术中心主任张成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