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四建湛北成品油管道项目北海站外联管线联通
储运工程

四建湛北成品油管道项目北海站外联管线联通

2020/4/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31]日前,炼化工程集团四建公司顺利完成中科配套湛北成品油管道站库工程项目北海站新老管线连头施工,新建北海站实现与湛江中科、北海炼厂及原有北海-南宁-百色长输管线之间油品的正式连通,标志着整个华南区域的油品供应实现互联互通。
  此次连头共计6处,涉及7条管线,其中2条管线与北海炼厂相连用于输送北海炼厂的汽柴油,5条来自湛江中科的管线与原有北海-南宁-百色长输管线相连。受新冠疫情影响,四建公司项目积极同业主、监理单位沟通,合理资源优化配置,保证了连头作业施工所需的人力资源。项目部通过线上与线下交底相结合的形式,细化个人分工,统筹现场施工。连头施工期间,项目部人员实行24小时现场带班责任制,施工现场24小时不停火作业。特别是全越站管线、压力越站管线、柴油外输管线及汽油外输管线更是在业主要求的72小时内顺利连通,保证了华南区域油品市场的稳定,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肯定。
  柴油外输管线、汽油外输管线、下载北海炼厂汽油管线及下载北海炼厂柴油管线等4条管线由于排油困难,经项目部讨论论证,采用带压开孔的方式进行连头施工。2条汽油管线的带压开孔作业安全风险较大,项目部与开孔单位以及销售华南分公司业主进行多次对接,决定通过水置换的方式,将汽油管线内的汽油通过水置换的防止减小密度,进而降低带压开孔的作业风险;柴油管线则通过北海站宝贵的8小时外输柴油的工况,通过油品流动带走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降低焊接过程中的风险,同时经过项目部全体施工作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提前5小时完成了柴油管线的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