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百日攻坚创效储罐检修见成效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百日攻坚创效储罐检修见成效

2020/4/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31]3月29日,扬子石化2.5万立方米航煤储罐G1111用15天完成了28天的作业量,储罐外壁防腐施工圆满收官,通过质量检验。这是该公司在“百日攻坚创效”活动中运用新的管理实践取得的成效。
  优化施工作业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珍惜施工“黄金期”的每一分钟。该台航煤储罐的检修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关注,如果能够提前完成任务,可以大大缓解航煤产品的储存压力,对公司航煤的生产和销售具有重要意义。在开工之际,正值总部开展“百日攻坚创效”活动之时,属地单位贮运厂深受鼓舞,决定拿这台储罐做试验,“攻坚就要从现在开始,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创出新成效。”厂里会同施工单位和相关部门召开项目推进会,首先从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施工时间做起,出台了《贮运厂提高施工黄金期作业效率管理办法》。要求作业区在前一天分析会上完成第二天作业票办理的前期准备、措施确认和安全交底等工作;协调门卫允许承包商负责人、现场物资准备人员、检查人员每日7点30分进厂办理作业票,8点前完成安全喊话,8点20分就能干活;实行领导带班制全程监管,鼓励承包商中午12点30复工、晚上18点收工,保证每个工作日的有效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这比以往上午9点后、中午1点半开工、下午4点半收工,施工时间增加了一倍。
  优化施工作业模式,采用滑板代替脚手架进行高空作业。以往贮运厂储罐外壁除锈防腐多采用搭建满堂脚手架的方式,优点是安全有保障,缺点是搭拆脚手架时间长费用高。像这台2.5万立方米的储罐如果采用脚手架施工,搭设和拆除的时间为20多天,按照使用周期28天计算,脚手架搭拆和使用费用为14.9万元。贮运厂进行调研,针对性开展高空滑板作业专项JSA分析(工作安全分析),得出结论:只要防控措施到位,滑板作业的安全风险可以控制,而且可以大大提高作业效率。项目组确定了高空滑板作业安全绳和防坠器联合使用、地面铺设气垫的方案,每天登高前由甲乙双方项目负责人对照施工方案严格检查,对施工人员测量血压,对13个滑板上的绳索进行检查,对每一根防坠器进行止锁实验,确保万无一失。
  贮运厂通过优化作业流程和选择滑板代替脚手架高空作业,“两着棋”打赢了“百日攻坚创效”第一仗,比计划工期提前13天完成了任务,共计节约各项费用32万多元,黄金期里淘出了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