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销售华南万里管道喜开“三朵金花”
储运工程

销售华南万里管道喜开“三朵金花”

2020/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4]平安之花、创新之花、满意之花是销售华南的“三朵金花”。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在梅州还是大理,无论在湛江还是简阳,在6282公里管道上,“三朵金花”正悄悄地绽放。
  连续65个月未发生上报等级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连续9年获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用实实在在的业绩铸就“平安之花”;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等成果,铸就“创新之花”;主题教育满意度测评中“好”为100%,公司领导班子满意度测评连续5年为“优”,铸就“满意之花”。
  “从严从实抓安全,求真务实抓科技,真心实意为员工,这是我们绿色智能化管道企业应有的追求。”在销售华南总经理田中山心中,“三朵金花”绽放的背后,是踏实的品格。
  从严从实,“平安之花”开在沿线
  12月13日,在国家应急管理部等组织召开的高后果区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田中山总经理代表销售华南作了题为《牢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命,抓实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精细管理》的经验交流,引起与会人员的较大反响。
  面对6282公里成品油管道,面对沿线193次穿跨越,面对877处高后果区,可谓“压力山大”。对此,销售华南从严从实抓安全管理,从严从细严格考核,铁面孔抓违章,铁手腕抓治理,铁心肠抓追责,实现了管道安全平稳运行,连续9年获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严是爱,松是害。没有严厉的考核、严格的管理、严密的防范、严细的作风,要想平安无事做到本质安全是不可能的。”在每周一下午的本质安全例会,销售华南总经理田中山反复强调。自2015年以来,安全例会雷打不动,2019年累计召开53次。其实,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田中山是销售华南“最严厉的铁面孔”。每年,他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调研,每到一个输油站,他都会到现场巡检、沿着管道巡线,对沿途发现的“低老坏”问题当场问责,当场处罚,毫不留情。
  实实在在抓安全,领导干部是关键。销售华南不断提升安全引领力,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从严考核问责,抓住关键少数,明确规定各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全总监工作中应把80%、90%、100%的精力聚焦到安全生产上来,推动“人人都是安全员”“本质安全,人人有责”“我是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等安全理念落地生根,自上而下切实做到“安全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考核奖惩人人平等,既考核员工,又追责领导。近三年,因安全履职不到位,销售华南领导班子成员4名公司班子成员、14名处级干部因履职不到位在公司级会议上作检讨,2名处级干部被予以警告处分,5名员工被辞退,各类事件共处罚142人,经济处罚9.67万元。
  2019年初,销售华南重新修订了《公司HSSE事故事件管理办法》,持续加大对发生事故事件的责任部门、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考核力度,加大了对责任人的处罚范围和处罚力度。年内曾发生一起公司级一般责任事件(管道中心线5米内机械挖断光缆),处罚人数由3人上升为15人,经济处罚由3500元增加至8400元。
  自2014年新班子组建以来,公司始终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发生的事件进行“升级”追责,取得了连续65个月未发生上报等级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的佳绩。
  脚踏实地,“创新之花”开在实处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打造智慧管道的关键。“智慧管道不是一两天就能建成的。需要我们卧薪尝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创新之花开在实处,开遍6282公里管道沿线。”销售华南设备技术处处长林武斌这样坦言。
  在林武斌看来,科技创新的路上,沒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唯有脚踏实地,方可仰望星空;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向成功。唯有脚踏实地,才是通往智慧管道最短最快的捷径。
  敢为人先,这是科技创新应有的品质。如今,在销售华南流传着一个“四年五代”的传奇故事。仅仅用四年时间,销售华南的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就己经从第一代进化到第五代,这是该公司脚踏实地推进智能化管道建设的缩影。如今,巡检机器人己经在销售华南的斗门站、南沙站、北海站、柳泵站和黄埔站试用,大家亲切地称之为“站场侦察兵”。
  12月17日,走进黄浦江畔的输油站场,只见一个酷似“瓦力”的家伙,正沿着轨道欢快地行走。站长任海峰走过来,用一句诗词来形容第五代巡检机器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经过四年的试用和进化,第五代站场智能巡检机器人,其功能进一步完善,报警准确率和识别率不断提高,输油站巡检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升。
  路,就在脚下。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才能走出一条新路。12月13日,中国石化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大力提升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作者田欣在文中指出,销售华南在设备国产化中积极开发和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此举值得提倡。
  原来,作为一名中国石化报的资深评论员,田欣了解到,销售华南瞄准核心技术,聚焦创新驱动,加快成品油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目前,在用71类关键设备中,64类设备已实现国产化,整体国产化率达90.01%,新建湛北管道国产化率达96%。
  “过去,我们所使用的高压输油泵、调节阀、减压阀等关键设备,由于技术指标和可靠性等要求非常高,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产品一直依赖进口。”任海峰指着站场的主要设备,边走边介绍。
  话锋一转,任海峰高兴地说:“现在不一样了,基本上都换上了‘中国制造’。特别是我们的中控系统,也在去年10月份换上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
  正是这种脚踏实地,让销售华南的“创新之花”越开越旺盛。
  真心实意,“满意之花”开在心里
  走,到基层去;走,到管道巡线去。
  实,是一种作风;实,更是一种品格。
  如今,这种品格已经成为销售华南领导干部的常态。
  在销售华南,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承包“点”,坚持开展“下沉一级”带兵活动。公司领导下沉到管理处当处长,中层干部下沉到输油站当站长,基层科室长下沉到班组,目的就是让各级领导俯下身子听声音,深入一线解难题。
  正是“下沉一级”带兵,带来了领导干部作风的切实转变。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进基层,每一次下去,至少对一个站进行一次HSSE检查,至少对外管道进行一次不少于3公里的徒步巡线,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至少和员工一起做一餐饭,至少帮基层解决一件实事,至少给基层进行一次形势任务宣讲。这“六个一”让领导干部和基层员工的心贴得更紧。
  “这样的下沉一级,既融洽了干群关系,又及时查改了一线的安全生产问题。”从南宁管理处来到蒙自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余建平经常到输油站调研的习惯没有改变,经常奔走在辖区内630公里的管线上,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小诉求”,切实为员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冬天来了,集体宿舍的棉被要更新了;巡线久了,一年一双的劳保鞋不够穿了,像这样的“小诉求”,销售华南今年共收集到251项,分类分级由公司党委、管理处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研究,逐个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做到“件件有回音”,并建立“回头看”督办机制。目前,已落实解决177项。
  真心实意为员工谋幸福,实实在在帮员工解决困难,赢得了大家的点赞,在主题教育满意度测评中“好”为100%。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经过详细深入了解后,组长文志成感慨地说:“没想到,销售华南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抓得这么实,没想到,销售华南领导班子思路这么新、工作这么实。”
  “怎么样从严从细检视问题,坚决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这是我们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举措”。销售华南党委书记观鹏程多次到基层调研减负问题,并切实通过主题教育层层细检视。
  整治形式主义重在落实。销售华南共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117项,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管领导和专业部门主动认领,一件一件抓落实,直至整改销号。针对基层党组织反映集中的党建考核项目多、频次高的问题,党委书记牵头,组织专题调研、座谈19次,先后6轮修订考核办法,把检查频次降低50%,各类考核项目压减65%,打通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通道。
  如今,在销售华南6282公里的管道上,平安之花、创新之花、满意之花正美丽绽放,1500多名员工正满怀信心,昂首挺胸阔步迈向世界一流绿色智能化管道储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