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北油田低效区块合作开发增油1733吨
储运工程

西北油田低效区块合作开发增油1733吨

2019/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11月18日,从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三区传来消息,西北油田与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KZ1区块、KZ2-GP4区块合作开发工程项目》实施以来,合作双方通过开展区块油藏模拟,对油藏进行重新认识,分析区块剩余油分布,以及单井潜力方向分析,实施检泵、调参等措施作业,截至目前累计增油1733吨。
  据了解,从今年4月15开始,西北油田与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正式签订了《KZ1区块、KZ2-GP4区块合作开发工程项目》,江苏矿业巴州分公司全面负责这两个区块的油藏研究和方案编制等工作,此次区块合作开发工程项目为期五年,这是西北油田首次在低效区块实施合作开发模式。
  西北油田KZ1区块和KZ2-GP4区块共有41口油水井,日产原油不足70吨,综合含水较高,稳产基础薄弱。合作开发工程项目实施后,江苏矿业巴州分公司将全面负责地质研究、油藏开发和方案编制等工作,方案报西北油田同意后自行组织实施。西北油田则负责提供区块原始资料和油地关系协调、物资保障等基础运行工作。
  合作双方坚持以“科学开发、效益开发、成本控制、互利共赢”为原则,以探索油藏经营合作、开发管理新模式为目的,力争通过长关停井的合作开发,充分挖掘经营承包管理优势,实现长期合作共赢,实现产量上升、效益提升、成本下降,创出一条低产区块油藏经营合作开发的新路子。最终实现“负效区块变有效、低效区块变高效、高效区块再提效”的总体目标。
  截至目前,合作双方实施检泵井6井次,通过强化油水井管理,实施调参井8井次,累计增油1733吨。
  谈及区块合作开发项目,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厂长梅春明告诉记者:“江苏油田油藏区块小、零、散、碎,在小区块开发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低效区块合作开发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低效区块的采油率,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周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