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山东管道顺利完成汶河浅埋隐患治理工程
储运工程

山东管道顺利完成汶河浅埋隐患治理工程

2019/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9月20日至11月8日,天然气分公司山东管道公司历时49天,组织完成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确定的年度隐患治理重点项目——汶河浅埋治理工程,共消耗水泥1000多吨、石块9000多吨,完成旋喷桩施工406根,格宾石笼铺设4560平方米,比预定工期提前7天,彻底消除了汶河穿越段管道浅埋隐患,夯实了冬季保供基础。
  宣宁天然气管道位于德州市齐河县宣章屯镇与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之间,管道全长212公里。2005年宣宁线采用定向钻穿越大汶河,穿越长度2013米,管道埋深在河床下15米,是当时亚洲最长的定向钻施工。自2008年管道穿越大汶河的下游500m处一跨河大坝决堤,导致大坝上游河床整体大幅度下降,加之河床内的持续人为采砂,管道的上游30m外,河床采砂深度已经达到14m左右,使得管道穿越大汶河段的埋深不断减小。由于河水对砾砂的持续冲刷,管道存在着上浮和横向弯曲的可能性,管道运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了加快治理进度,早日消除安全隐患,9月20日所有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各单位密切配合,坚持从细节出发,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确保施工顺利进展。该公司同时联合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共同做好施工过程安全管控;经过铺设石笼、铺设平衡压袋、修建水工保护、打桩潜坝、定向钻等工序后,11月8日导流渠回填结束,治理工程全面完工。
  汶河浅埋治理工程标志着汶河穿越段浅埋隐患的彻底消除,管道本质安全进一步提升,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保障,进一步夯实了山东管网冬季保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