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渤钻五公司山西煤层气L型单支水平井创4项新纪录
储运工程

渤钻五公司山西煤层气L型单支水平井创4项新纪录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8]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崔艳玲通讯员谢序晖王景)9月9日,由渤海钻探钻井五公司山西煤层气C17523钻井队承钻的郑4-76-30L井顺利完井,井深2400米,水平段长1600米,纯煤进尺1460米,水垂比3.29,水平位移1879.98米,创华北油田公司山西煤层气215.9毫米L型水平井单支水平段最长、纯煤进尺最多、水平位移最大、水垂比最大4项新纪录。
  郑4-76-30L井是山西煤层气郑庄区块的一口水平井,设计水平段长2000米,属华北油田公司山西煤层气水平段最长井,施工难度极大,上直段较短,增斜段方位降幅大,后期托压严重,煤层段长1600米,周期延长易造成煤层垮塌,施工风险高,套管安全下入难度大。
  设计下达后,渤海钻探钻井五公司高度重视,总工程师组织技术专家和有关技术人员讨论施工措施,确定技术难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同时派驻技术专家关键时段驻井盯守,确保施工安全。
  施工中,这个公司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优化钻具组合、钻井参数、井眼轨迹,确保了水平段的轨迹圆滑和钻速提高。水平段出层后正确选择侧钻点,本井由于地层原因侧钻3次,均顺利侧出,确保了侧钻成功率。先后使用水力加压器和井眼清洁器,大大减缓了定向托压,提高了井眼清洁度;积极与甲方、工程技术研究院人员沟通,首次采用漂浮下套管技术,进行设备顶驱配重装置改造,为套管的安全下入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