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助力兰成渝管道输量破亿吨
储运工程

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助力兰成渝管道输量破亿吨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7]9月10日笔者获悉,兰成渝成品油管道累计输量突破1亿吨。
  作为集团公司长输管道控制中枢,自2007年接管兰成渝成品油管道调控操作权限以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充分发挥管网集中调控优势,先后完成965个批次油品的顺序输送,实现调度命令零差错。在油品升级置换工作中,这个中心根据生产实际及时调整运行方式,有效应对管网置换过程中的油品质量控制挑战,系统解决不同标号油品掺混后指标降低等问题,实现兰成渝管道油品质量标准从国Ⅲ到国Ⅵ的升级。
  在兰成渝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的17年里,调控中心与西南管道公司、管道分公司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按照无节流阶梯输量下的优化配泵方案进行油品外输,降低管道运行风险,实现生产运行全面受控;通过持续优化调整管输资源结构,增加单个汽柴油批次量及减少管道批次数量,同时不断探索和优化混油界面跟踪和混油切割技术,将混油切割量从470立方米降至435立方米,大大降低了管道混油量。
  作为中国石油成品油管道中首个累计输量突破1亿吨的管道,兰成渝管道很好地解决了西南地区油品“吃不饱”,而西北地区油品资源“消化不了”的矛盾,为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调控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和中油管道工作要求,精心调控,精准操作,持续优化,按照安全升级管理要求,完成各项生产运行任务,全力保障兰成渝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