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一区制作完成《管道基础数据图册》
储运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一区制作完成《管道基础数据图册》

2019/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7-09] 6月27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一区副经理高英晗在10-6计转站管线施工现场带班,他手里拿着——《管道基础数据图册》,图册里的棉田、村庄、胡杨林、管道、沟渠、井站一一标出,一目了然,被干部员工称为“活地图”。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一区对全区范围的地下管道进行了排查梳理,并制成《管道基础数据图册》。目前已累计排查管线72条,长度218公里。
  管道“交通”,知多少?对于一般新投产的井、站来说,详细的“管道地图”触手可得,可是放到开发几十年,对有442平方公里的采油管理区来说,可不那么简单了。
  据介绍,油田地下管线,是指单井地下油气进站管线、天然气输送管线、站间联通管线。据采油管理一区副经理曹国庆介绍,该区地下管道主要穿越胡杨林、沟渠、棉田,且丛横交织,错综复杂,大部分管道使用年限都在10年以上,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处理难度非常大。为了能够掌握地下管道的详细情况,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从2018年7月开始,采油管理一区就开始对地下管道进行排查。
  采油管理一区领导亲自带队,各负其责,带领巡井人员进行了地毯的排查,共走遍320余口油水井、9座计转站,442平方公里,排查管道72条、167条沟渠、132块棉田,经过技师的精心绘制,该区于 2019年3月,完成了《管道基础数据图册》的制作,成为地下管道 “活地图”。
  “开展各类施工作业时,可以避免盲目施工,地下哪里有管道,《管道基础数据图册》上一查便知道,保障了地下管道安全,降低了安全风险。”采油管理二区党支部书记赵传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