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俄航运巨头携手拓展北极LNG运输航线
储运工程

中俄航运巨头携手拓展北极LNG运输航线

2019/6/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6-18]
  本报综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1日报道,中国最大的海洋运输公司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控)与俄罗斯航运巨头PAOSovcomflot成立了合资公司,携手拓展北极LNG运输航线,将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运往西方和亚洲市场。
  这两家公司将运营一个由12艘破冰液化天然气(LNG)货船组成的船队,将LNG从俄罗斯大型亚马尔LNG项目经由中西伯利亚北部沿海运往北欧、日本、韩国和中国。而中远海控子公司中国航运液化天然气投资公司将运营另外9艘天然气货船。
  此举表明我国正进入北极航运领域。一年前我国发布首份北极政策白皮书,鼓励北极航道投资以及商业航行。这些将成为“冰上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通过海运、铁路和公路网络将亚欧连接起来。我国2013年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北极理事会是一个政府间论坛,其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主要研究极地融冰背景下的开发问题以及航行权限。
  2018年我国LNG进口超5300万吨,创历史新高。其中,亚马尔LNG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最大的LNG工程,供应中国的首船LNG去年7月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交付中国石油。
  俄罗斯此前宣布,Sovcomflot首席执行官SergeyFrank(谢尔盖·弗兰克)将担任一个新成立的北方海运航线委员会的负责人。该委员会将负责监督这条从白令海峡到波罗的海航线的海上贸易。该航线每年7月至10月开放通航。
  北方海运航线将整合成一个平台,以优化LNG海运、港口停靠和内陆运输。弗兰克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经由北方海路的出货量“正呈几何级数增长”,而且这条航线将吸引更多从亚洲驶往欧洲的集装箱船和货船,因其比取道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路线用时要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