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液化烃装车控制室完成整体迁移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液化烃装车控制室完成整体迁移

2019/6/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4]6月12日,经过连续两天的“碰头”作业,扬子石化最大的液化烃装车台,贮运厂液体成品作业区Y7装车台的操作控制室完成整体迁移,经系统测试,运行正常,投入使用。
  贮运厂液体成品作业区Y7装车台于2004年建成,负责扬子公司7种液化烃产品的装车作业。液化烃产品易燃易爆,安全风险大,管控要求高,贮运厂通过危险和操作性分析(HAZOP),开展隐患治理,完成了增设装车作业防拉脱设备、一键切断按钮、装卸臂连接气密试验设施、全覆盖视频监控等升级改造,提升了液化烃装车作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装车系统的硬件设施完成改造后,原有的老操作控制室由于建造位置离危险源距离不符合新的安全规范,需要易地重建。去年新建操作控制室的方案得到批复,贮运厂立即组织实施房屋建造、电缆光缆拉设、线下可执行设备设施的安装等工程,于今年6月10日具备和老控制室切换“碰头”的条件,计划工期为5天。
  为了保证Y7装车台操作控制室又好又快地完成整体迁移,项目组提前准备切换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将几百根电缆光缆、上千个电气接口、信号传输系统、发油系统、衡器系统等项目,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头,采取加班加点、多头联动等措施,仅用了两天就完成了迁移任务。在两天的“碰头”作业中,液体成品作业区协调液体装卸作业区代为过衡,完成了700多吨液化烃产品的装车生产任务,做到了施工与生产两不误。
  新的液化烃装车台操作控制室的建成投用,解除了老旧控制室的安全隐患,完成了操作控制系统升级改造,满足了国家有关安全、环保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