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中国输入天然气2632亿标方
储运工程

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中国输入天然气2632亿标方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7]记者16日从中亚天然气霍尔果斯计量站获悉,今年第一季度,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115.4亿标方,为快速增长的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联通中亚多国与中国的重要能源战略通道,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的典范工程,它的稳步运营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推进中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管道2009年12月投产,截至2019年3月31日,累计向中国输入天然气2632亿标方。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境中国,与中国国内的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相连。每年从中亚国家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约占其同期消费总量的15%以上,惠及3亿多人口。
  为保障进口天然气的质量安全,霍尔果斯海关不断采取便利化通关措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能源通道建设。其工作人员陈明翔说,霍尔果斯海关对进口管输天然气输气情况进行不间断监管,同时简化报关流程,优化报关程序,采取先检后报,按月集中报关等措施,提高进口管输天然气通关效率,确保优质能源顺利入境。
  据悉,为确保中亚天然气顺利运行,中哈两国海关人员15日联合对中哈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计量站计量系统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