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青海油田尖北新区天然气产能建设侧记
储运工程

青海油田尖北新区天然气产能建设侧记

2019/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速效双提“气势”非凡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18]
  截至今年2月15日,青海油田尖北新区经过两年试采评价,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1亿立方米,成为甘青藏地区天然气保供的接棒者,标志着柴达木盆地第四大气区已经探实。
  尖北位于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前。2017年,尖探1井成功试采,为青海油田天然气勘探在新区新领域开辟了新战场,落实了可接替的优质天然气资源。2018年下半年钻井提速犹如雨后春笋,比上半年提高37%。
  锁定尖北
  2018年,青海油田将谋求天然气勘探大发现的目标锁定在尖北,勘探由浅层向深层推进,由横向向纵深扩展。
  尖北地质构造属于侏罗纪地层,平均井深在4000米以上。2017年,青海油田对尖北新领域的3口探井进行试采评价,均获工业气流。尤其是风险探井——尖探1井,在深层基岩获高产,日产气2万立方米。随后,尖北被锁定为青海油田天然气勘探新的资源接替区块。
  “尖北深层基岩天然气勘探获成功,将阿尔金前东段与西段连接成片,有效勘探面积增加2.7平方公里,新增控制天然气地质储量467亿立方米,一举成为青海油田天然气勘探新的资源接替区。”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陈琰说。
  产建提效
  为加快尖北天然气滚动勘探开发、试采评价、建产一体化步伐,2018年,青海油田在尖北部署1.8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工作量,计划钻井11口、进尺5.8万米。
  采气三厂总工程师蓝春连介绍,尖北在产能建设提速提效上采取多家作业队伍竞争机制,对部分水平井钻井首次采用ZJ50钻机+ZJ70钻机“套打”钻井模式。这样,既节约了钻机又降低了钻井成本。
  尖北地区地质情况复杂。面对机械钻速低、钻井时效差等问题,青海油田采气三厂借鉴东坪气田基岩气藏钻井经验,结合尖北区块特征,靶向对症分析原因、优化钻井参数,从二季度开始产能建设钻井工程提速提效渐入佳境。
  逐井解析,找准问题切入点。针对尖北产能建设机械钻速低、钻井进度慢的问题,尖北天然气项目部以单井为基础,从钻井设备、地质条件、钻头选型、钻井液密度、人员结构、现场管理等方面逐一进行剖析,找准制约钻井速度因素;“一井一策”“对症下药”制定提速提效实施方案,平均生产时效由89%提升至98%。
  强化过程监管,细化考核指标。建立尖北钻井考核指标旬报制度,分解钻井指标,在产建井队之间形成竞争机制,增强钻井队提速提效意识;强化执行力,要求各钻井队月初制订行动计划,具体工作细化到天;编制《尖北地区提速方案》,确保提速提效措施落到实处。2018年上半年单井钻进时间比设计缩短10天。
  2018年,尖北产能建设完成钻井进尺4.217万米,完井7口,日产量攀升至63万立方米,为去冬今春保供注入了汩汩暖流。
  技术提速
  2018年下半年,为了追赶落下的进尺,青海油田精细部署了尖北地区钻井提速提效路线图。
  针对二开地层倾角大、防斜打快矛盾突出的问题,在二开井段采用Power-V垂直钻井系统,在保障井身质量的前提下,实现钻井提速的目标。尖北1-2井二开在1000~3206米试用Power-V垂直钻井系统,机械钻速达到每小时11.16米,比尖北1-1井二开提高187%。
  开展提速工具现场试验,提高机械钻速。针对基岩上部、基岩段地层可钻性差,机械钻速低,在三开使用扭力冲击器,四开使用多维冲击器,实现基岩钻井提速的目标。尖北1-4井四开使用扭力冲击器,机速钻速为每小时3.37米,比尖北1-1井提速125%;尖北1-1井使用多维冲击器,机速为每小时1.89米,比上一趟钻提速107.69%。
  优选钻头型号,优化井身结构。新钻井均使用四开井身结构。依据实际钻井情况,三开套管下至基岩顶部,有效封隔已知复杂层段,减少复杂事故发生,四开基岩储层专打,实现低密度钻井,有利于提高生产时率和油气发现。
  西部钻探应用自主研发的扭冲工具+PDC钻头,钻速比设计提高2.85倍,在基岩段减少起下钻5趟,为尖北区块钻井提速注入了“兴奋剂”。
  渤海钻探二公司承钻的尖北1-3井完井周期仅用了95天,比设计减少33天,创造了尖北地区同深度钻井时效最快的新纪录。
  尖北新区作为青海油田天然气评价上产的主战场,2018年新建天然气产能2.27亿立方米,产能到位率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