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长庆神木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工程投产
储运工程

长庆神木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工程投产

2019/2/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15]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张肖锋赵暾崟)截至2月10日,神木气田第二天然气处理厂今年累计产气量达到1647万立方米。经过近30天的调试运行,这个处理厂日产气量稳定在60万立方米,各类核心设备运转正常,已经具备了连续稳定的生产能力。
  神木气田第二天然气处理厂位于榆阳区,承担着神木气田米38区块北部区域天然气净化、污水处理和天然气外输计量等任务,设计年处理能力达14亿立方米,是长庆油田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这个处理厂采取模块化设计,将常规处理厂17类装置区优化集成为6类模块化装置,有效减少了占地面积和工程投资。
  从2018年8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到12月28日火炬点燃,第二天然气处理厂有效建设工期仅为123天,创下了神木气田开发建设史上的新纪录。建设投产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建设现场调研、办公,先后解决了土地管理、资源调配等诸多困难问题,为处理厂年底建成投产扫清了障碍。
  按照“生产建设一体化、厂部项目一盘棋、支撑服务一条龙”的工作思路,负责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建设的长庆采气二厂集全厂之力,施非常之举,在人力资源、物资配备、技术支撑、后勤保障等方面统筹安排,中油一建等6家单位细化节点任务,细致倒排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产建项目组、投产小组、项目支撑组和施工单位近千名参建人员通力协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晴天、抢雨天、用夜间”,全力做好施工组织协调和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安全高效完成了管线敷设、设备安装、地面工程等建设任务。
  投产期间,技术支撑人员和投产小组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发扬新时期铁人精神,冒着零下20摄氏度以下的极端严寒,克服准备时间紧、投产任务重、外部环境恶劣、临时生活条件艰苦等不利因素,积极开展单井投产、集气站投运、工艺流程导通、试压验漏、置换吹扫、设备调试等各项投产准备工作。今年1月10日,随着陕京二线外输阀门缓慢开启,50万立方米/日的强大天然气流源源不断地奔流、汇入陕京管线,这个处理厂一次性顺利投产。
  第二天然气处理厂的成功投产,标志着神木气田的开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为长庆油田快速增储上产、保障冬季高峰供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