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首个单井CNG工程正式投运
储运工程

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首个单井CNG工程正式投运

2019/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29]
  1月25日10时25分,自204井开始充装CNG(压缩天然气),标志着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首个单井CNG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为冬春天然气保供再添“底”气。
  自204井位于自贡市荣县过水镇,是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口页岩气评价井。这口井构造位于威远中奥顶构造西南翼,钻探目的是为了评价威远区块自201井区龙马溪组压力系数1.2~1.4范围内页岩气水平井产能,完钻井深4816米,水平段长1136米。经过压裂改造,目前这口井正处于放喷排液、测试求产阶段,井口压力19.8兆帕、返排率30.18%,日产气5.3万立方米。
  自204井距离龙马溪组剥蚀线仅5.5千米,是川南页岩气田首口距离剥蚀线不足6千米的评价井,其评价效果对页岩气建产区优选意义重大。针对这口井距离成熟管网较远的实际情况,经过广泛调研和认真研究,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用CNG方式开展试采,根据钻井、压裂实施进度及时启动CNG工程建设,强化质量控制,及时开展“三查四定”工作,抓好启动前安全检查,认真编制应急预案并组织应急演练,确保安全投运。
  这口井的正式投产成功实现了页岩气评价井试气期间放空气的回收利用与绿色、清洁生产,同时也为自201井区开发方案报批、探明储量申报提供了重要资料支撑。
  据了解,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3月在内江注册成立,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贡市国有资产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六方共同出资组成。主要从事合作区块内的页岩气勘探、开发、生产与销售,勘探开发区块主要位于内江市、自贡市、泸州市、乐山市、资阳市和宜宾市等6市23县,面积约1.28万平方千米,是目前国内最有利的页岩气富集区之一。预计这家公司2020年页岩气产能将达到5亿立方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