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化贮运厂新增低温乙烯压缩机交付使用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化贮运厂新增低温乙烯压缩机交付使用

2019/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5]1月10日下午,扬子石化贮运厂低温乙烯装置新增乙烯气压缩机C01经过连续72小时带负荷考核运行,机组的振动指数、排气温度、排气压力等关键指标全部达标,通过专家组验收,正式交付装置使用。
  贮运厂低温乙烯贮存装置是平衡扬子石化乙烯物料的关键装置,建成于1995年。装置的核心部件有一台1万立方米的低温乙烯贮罐、四台制冷机和四台乙烯气压缩机。23年的连续运行,装置设备老化,尤其是装置的“心脏”压缩机,越来越“力不从心”,工况不佳。为了让这套当初的“华夏第一罐”焕发出新的活力,公司决定拆除原来两台难担重任的小压缩机C01A/B,在旧址上新增一台压缩机C01。
  在旧压缩机申请拆除、新压缩机申请建造等审批手续完备之后,项目主管单位贮运厂成立了“低温乙烯新增压缩机工程项目组”,由公司生产总调协调指挥,贮运厂生产技术科会同油品作业区和施工单位组织具体施工作业。项目组为了保证安全有序完成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分成四个小组,材料组负责压缩机选型采购和所有施工材料的准备,工艺组负责系统的工艺处理,施工组负责项目按计划施工,协调组负责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此前经过半年的施工,已经完成了新增压缩机与系统“碰头”前的所有工作。
  2018年12月21日上午,项目组进行了系统“碰头”前的最后确认,报告公司总调:新增低温乙烯压缩机C01具备接入系统条件,请求“碰头”作业。公司总调复核后向项目组下达指令:低温乙烯装置计划停车8天,8天内务必完成新增压缩机系统的所有安装施工作业。项目组严格执行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作业,于12月28日如期完成项目施工,一次开车成功。项目组对新增压缩机系统在初步试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1月7日进行了整改后的确认,开始了连续3天3夜的带负荷考核运行,分别对低负荷、中负荷和高负荷状态下的压缩机运行状况进行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新增C01压缩机是扬子石化低温贮存装置自1995年建成投用以来更新的第一台压缩机,也是扬子石化完全依靠自主力量,自主设计、自主选材、自主施工,自主建成的第一台低温装置大型乙烯气压缩机。不仅节省了大批引进费用,而且自主掌握了压缩机更新建造过程中第一手资料,为后续更新大型压缩机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