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齐鲁石化奋战4个月创建首个“标准罐区”
储运工程

齐鲁石化奋战4个月创建首个“标准罐区”

2018/12/6   关键字:齐鲁石化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2-05] 11月28日,齐鲁石化烯烃厂横五班班长王维刚到现场检查完设备后,返回的路上都会朝漂亮的罐区多看几眼,不光他这样,凡是经过罐区的职工都会被漂亮的罐区吸引,标准罐区已经成为烯烃厂一道靓丽的风景。

烯烃厂以创建“标准罐区”起契机,持续组织治理罐区,努力实现罐区本质安全,成为公司首个“标准罐区”,这是烯烃厂全体职工的骄傲。

乙烯装置罐区共有产品球罐18台,产品外送泵16台,紧急切断阀54台,安全阀44台,其它阀门438台,工业管线140条,设备多、管线错综复杂,这给罐区治理带来麻烦。

烯烃厂高度重视“标准罐区”创建工作,不等不靠,自提横杆,提前行动。

7月20号,烯烃厂组织各车间设备副主任及运维中心、相关施工承包商负责人,召开了标准罐区建设工作启动会,创建“标准罐区” 拉开帷幕。

他们依据公司机动处下发的《标准罐区建设指导意见》确定施工工作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项目进度,并明确专业分工及项目责任人,提出了具体的创建要求。

在“标准罐区”创建工作中,烯烃厂积极开展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活动,由总承包商安全员、施工员、质检员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机动科、裂解车间每天对现场施工作业进行督察,并实施日检查、日通报、周考核,高标准、严要求。

他们每周一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施工单位,开展现场检查,通过广泛深入的自查自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断提高标准罐区的建设水平

在标准罐区建设施工过程中,针对脚手架存在的问题,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脚手架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施工质量及作业安全。

烯烃厂高度重视“标准罐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裂解车间每天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喊话及安全引领,时刻紧绷安全弦,确保施工安全受控

为了确保作业安全及施工质量,同时保证标准罐区建设施工进度,该厂每周五组织施工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召开项目推进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安排协调处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厂领导每天早上7点到达装置现场,进行作业条件确认、签署施工火票,为标准罐区建设创造施工时间。

经过四个月的持续治理,乙烯装置产品罐区面貌一新,腐蚀状况得到全面提升,提高了乙烯装置产品罐区设备本质安全。

11月27日,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训书为烯烃厂乙烯装置产品罐区授牌,成为公司第一个标准罐区。

下一步,烯烃厂以标准罐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为起点,持续推进标准泵区、标准罐区、管廊治理、道路治理等各类装置现场标准化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提高设备本质安全,助推企业管理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