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迪那2气田扩容提质 天然气日处理能力升到“2字头”
储运工程

迪那2气田扩容提质 天然气日处理能力升到“2字头”

2018/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0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通讯员党辉)12月1日23时许,随着迪那油气处理厂扩建工程的投产,我国最大凝析气田——迪那2气田,将在原有天然气日处理能力1600万立方米的基础上,新增一套400万立方米的装置,天然气日处理量达到2000万立方米。这标志着迪那2气田天然气日处理能力从“1字头”升级到“2字头”。
  位于西北边陲库车县境内的迪那2气田,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凝析气田,属于深层异常高压凝析气藏,目前年设计处理天然气50亿立方米。
  迪那2气田自2009年6月28日一次投产以来,装置连续多年高位运行,已累计外输天然气480亿立方米。近年来,随着西气东输下游用气量增加,迪那2气田天然气年处理量逐年攀升,油气处理装置逼近处理能力极限。
  作为塔里木油田公司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和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重点项目,迪那油气处理厂扩建工程自5月10日开工以来,历经6个月建成投产,天然气日处理能力新增400万立方米,有效破解了气源地“憋气”现象,有力提升了向西气东输供气的保障能力。
  工程建设期,塔里木油田主动介入前期设计,借助三维模型分阶段出图审查,实现设计全过程无缝对接,施工过程零重大变更。同时,项目组成员全过程参与项目的前期设计、设备物资招投标、现场施工组织、装置投产等工作,确保项目安全、工期、质量得到全面控制和提升,实现了项目建设过程安全无事故、质量无缺陷目标。
  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之一,目前担负着向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共15个省市区120座大中型城市供气的任务。
  西气东输苏浙沪管理处开展无人站突发事件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