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雅克拉气田连续13年实现高产稳产
储运工程

雅克拉气田连续13年实现高产稳产

2018/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30]
  位于新疆自治区库车县境内的雅克拉气田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在国内的最大整装凝析气田,开发13年来,依靠2项世界领先技术、7项天然气开发专利技术和西北石油人的精细化管理,油气田实现了连续13年的稳产高产。
  雅克拉气田地质结构复杂,属中低凝析油含量凝析气藏,井深都在5000米以上,这种地质具有高压、高温、埋藏深、高含二氧化碳的特点,但开发中又面临反凝析、水侵和井筒积液等技术难题。在开发与科研中,西北油田在雅克拉气田首创“雾滴状”反凝析控制技术和均衡水侵控制技术,解决了世界性油气田开发的难题。
  西北油田分公司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说:“我们研发的反凝析及水侵控制技术,经专家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而高压气井管理工艺以及凝析气处理技术这二项技术属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还取得了天然气开采等方面7项专利技术。这些技术的取得,保证了雅克拉气田的长期高效和科学开发。”
  油气井的高产稳产还得益于精细化管理。从2005年开始,雅克拉气田对气井实行一区一策、一井一策的差异化管理制度,通过对高产井预警、见水井分级、积液井分类管理,依靠7项专利技术,找到产量和效益的最佳平衡点,实现了气田稳产高产目标。“我们先后克服了积液、反凝析以及水侵等开发难题,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管理之路。现在,正朝着再稳产5年的目标努力。”李柏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