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六个确认”保证报废管线拆除安全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六个确认”保证报废管线拆除安全

2018/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5]管廊管线是石化企业生产液体物料互连互供的“大动脉”。石化生产的液体原料和产品多是易燃易爆的危化品,“动脉”的安全运转是装置稳定运行的重要条件。扬子石化的管廊管线使用年限长,最早的距今已有30多年。随着装置规模的不大扩大,生产能力的不断增加,管廊管线也越来越多,流程越来越复杂,老旧管线的泄漏风险也越来越大。
  为了确保“大动脉”的安全运行,从去年开始,扬子石化对公司内部的高空管廊进行大整治,对在用管线进行检测消漏除锈防腐,对已达报废年限的弃用管线进行拆除。
  贮运厂是扬子石化工艺外管的属地管理单位,对报废管线的拆除工作实行升级管理,采取六个确认,保证管线拆除作业安全有序高效推进。
  管程确认。扬子厂区内的工艺外管老管廊全长约20千米,涉及20个部位27段管廊,管线密布,流程复杂。贮运厂安排专门工艺技术人员对照管廊流程分布图,对老管廊上的所有管线进行梳理,确认需要拆除的管线,列出拆除清单,包括管线的起始位置、拆除方案、施工单位、拆除时间、安全措施等。
  隔离确认。对确定拆除的管线,先查清管内是否有余料、原来管线内走的什么物料等情况,然后进行隔离,把所拆管线从生产系统流程中摘除出来。摘除时不允许动火,能够使用拆卸螺栓断开的必须拆卸螺栓,没有螺栓需要拆除的部位使用人工锯断,保证隔离作业的安全。
  分析确认。管线隔离前后都要进行可燃气分析,氮气吹扫置换后再次分析,合格后方可交出,进行分段拆除。
  标记确认。为防止误拆管线,对所拆管线进行刷漆标记,由工艺人员和施工项目负责人共同确定,做到刷漆标记到哪里,管线拆除到哪里。
  挂牌确认。对管线流程交汇的关键作业点,实施挂牌管理,不见牌不准拆,拆完一处收回一块牌,实现关键作业点动态挂牌闭环管理。
  施工确认。确定管线拆除作业的施工单位和责任人,要求按网格计划进行拆除,限定拆除管线的长度,拆下一段用绳索放下一段,做到拆除管线高空不停留,地面不过夜,日拆日清。
  “六个确认”将严细实落实到管线拆除作业的每一个环节,目前,贮运厂对梳理出来的22根报废管线已经全部安全拆除,还有部分管线需要等新的管线建成后才能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