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码头有序整治氮气吹扫管线隐患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码头有序整治氮气吹扫管线隐患

2018/10/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0]扬子石化贮运厂液体码头作业区在HAZOP隐患分析中,排查出101#码头的14根氮气吹扫金属软管过长,在吹扫作业中极易引发软管“甩龙”事故。根据贮运厂《作业区TOP3隐患动态管理办法》,把此项隐患列为“红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加以整治。
  液体码头作业区101#码头由4座5000吨级码头组成,共有7个泊位作业点,每个作业点有6个输油臂基座预留点。每次装卸船作业完成之后,需要用氮气对输油臂进行吹扫。现用吹扫作业的金属软管长约20米,操作工在对输油臂进行较高压力的氮气吹扫作业时,金属吹扫软管易发生“甩龙”现象,操作人员受伤风险大,码头现场管线设备的受损风险大,甩龙时产生的静电,还可能导致火灾爆炸的发生。
  排查出隐患,码头作业区立即研究整治对策,最终决定将原有作业点的氮气管线平移至现有输油臂附近位置,以增加硬管长度的方法来缩短金属软管的长度。方案制定后,马上落实施工单位,制定详细的“氮气吹扫管线改造施工计划书”。改造后每台输油臂只需要一根5米长的金属软管,就能满足安全吹扫的要求。
  由于码头作业频繁,为了不影响正常的装卸船作业,作业区根据厂调度的生产计划安排,合理排出了7个泊位14根金属软管的整改次序,采取集中力量、各个突破的策略,要求施工单位每天只干一条管线,做到当天施工,当天结束,当天投用。
  自国庆节前开展施工作业以来,目前已成功完成了四个作业点的氮气管线改造,职工使用体验良好。余下的三个作业点改造任务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