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长岭炼化持续整治长江岸线
储运工程

长岭炼化持续整治长江岸线

2018/10/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08]10月3日,长岭炼化港口部主任陈新皆和3名值班干部将从长江岸边捡拾、打捞漂流而来的6筐垃圾用拖车倒入指定的分类垃圾箱。
  岸线整治已成为长岭炼化一项持续“规定动作”,各路相关管理人员分阶段对码头进行逐项提质升级,定时捡拾、打捞江堤上的垃圾,就是该公司港口部党员干部的示范性工作。
  长岭炼化油品装卸码头拥有1350米长江岸线,有4个危化品码头,包括7条趸船8个泊位,可供停靠5000吨级及以下的船舶,中转能力达800万吨/年,是湖南省最大的危化品装卸码头,环境保护“压力山大”。
  在按时间节点相应完成岸线整治任务的基础上,长岭炼化计划再投资2亿元提质改造油品装卸码头,并报总部获审批通过,进入方案调研设计阶段。
  该码头除了8条大型油品装卸趸船,之前还有一条拖轮停靠补给趸船。趸船长54米、型宽9米,吨位达564吨,两条大功率拖轮机组运行、停靠,加上船员值班休息,多少会产生部分油污和生活污染。对此,该码头优化岗位设置,合并泊位,将大型拖轮停靠在装卸趸船。他们克服技术困难,外请业务专家和作业团队,将拖轮停靠趸船全部拆除,直接降低港区江水被污染的风险值。
  近年来,码头的中转业务逐年增加,装卸产品种类随之增多,工业污水成分更为复杂。为确保污水处理合格,避免外排水环境污染。该码头随即启动罐区污水回收项目改造,将所有生产、生活污水统一回收,集中输送至离码头20公里外的罐区,实施油水分离沉降,污油回炼成产品,污水送至长岭炼化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多级洗涤、生化处理。目前,项目已正式投运,码头不再有入江的外排水。
  “良好的硬件设施,加上规范的员工操作行为,才能有效防范污染事故。”陈新皆说。随着国家危化品装卸执行标准日趋严格,长岭炼化定期分批检修维护装卸趸船,并利用近1年的时间对所有趸船进行坞修升级改造,加快老旧设备设施检修更换。他们为每条趸船设置围油栏,配备吸油毡,并对码头的泡沫系统进行改造,增设了泡沫发生器,并在已有围油栏的情况下增设应急围油栏、布放舵等收油设施,一旦发生跑油险情,可将布放舵放入水下进行导流,快速回收落入江面的油品。他们为油品出厂管线增设单向阀及快速切断阀,万一发生爆管跑油事故,可有效控制跑油量,避免事态扩大。
  码头在卸转油品时,需要人力搬运、对接金属软管。金属软管长约两米,内部为螺纹形铝合金,外部为不锈钢,质量沉重。由于金属弹性,搬运时管口总是朝下,有滴油现象。而且,搬运时容易磨损软管,形成沙眼,留下污染隐患。对此,他们购进固定式小吊车安装在装卸趸船上,不但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减少了软管磨损,而且保证了接口朝上,从根本上消除了管内余油溅落甲板、落入长江的隐患,并降低了员工不规范操作的可能性。
  该码头制定《班组环境保护考核管理条例》等多项涉及保护环境及设备安全使用的规章制度。淘汰和修改一批不适应安全环保生产的老旧管理办法,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发现员工不规范操作,一次扣发绩效200元。他们以“1+1”的员工培训形式,将20多名青工与技术干部、老师傅结成帮扶对子,提高整体操作技能。他们要求班组员工对各岗位进行交叉式巡检,及时排查整治污染现象。定期开展水体污染事故演练,提高事故发生时,员工对消防设备操作熟悉程度和应变能力。
  1-9月,趸船围油栏增设、拖轮停靠趸船拆除、外排水系统改造等项目已完成,长岭炼化油品装卸码头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环境污染风险均在可控范围之内、外排水实现零排放,岸线整治初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