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气东输投产15年烙刻“中国管道名片”
储运工程

西气东输投产15年烙刻“中国管道名片”

2018/9/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2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楚海虹)9月18日,古城滁州迎来第三股“西气”,每月向居民增供60万立方米天然气。滁州瑞通燃气公司成为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第388家分输用户。
  受益于近年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天然气工业大发展形势利好,以及集团公司突出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西气东输从筹划、建设到平稳高效运营15年,做到了“促进经济发展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相结合、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上游资源开发与下游市场开拓相结合、投资与收益相结合”,成为名副其实的“拉动工程”“绿色工程”“造福工程”。
  曾见证2003年西气东输东段投产的靖边站第一任站长张志强感慨:“看到西气东输从一条管道变成一张管网,累计输气超过4200亿立方米,让16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4亿人受益,非常自豪。”
  在西气东输带动下,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近两个百分点,我国迅速成长为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西气东输一线将西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输到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西气东输二线实现引进国外管道天然气的历史性突破,西气东输三线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建,西气东输已成为我国长输天然气管道史上最为亮丽的名片。
  随着天然气输量和销售量快速大幅增长,西气东输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和支援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日渐彰显。从2005年超前启建西一线增输工程、使输气量从年120亿立方米增至170亿立方米,到快速建设西二线及相关联络线、支线,西气东输、陕京管道和其他管道的骨干管网共同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通海外的天然气管网,及资源多元、调度灵活的天然气供应保障体系,为全国大部分地区大规模利用天然气奠定了基础。
  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运营管道已达1.23万公里,占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里程的33%以上。通过SCADA系统自动化监控和调度管理,实现了对171座站场的远程监控、调度。沿线任何一座站场阀室发生突发状况,上海调控中心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通过网络控制切断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