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华北采气优化人力资源,助力稳产保供
储运工程

华北采气优化人力资源,助力稳产保供

2018/9/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21]
  为快速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在面对员工年龄逐步老化、新员工逐年增多、结构性缺员日益凸显等问题,采气一厂不断优化人力资源,从一线操作岗位入手,通过师带徒、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培养“精一岗、通两岗、会三岗”的全能型一线操作人员,以适应新形势下岗位优化和企业精益运行的要求。
  “精”一岗
  “我对数字比较敏感,并且比较喜欢与数字打交道,干核算工作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全国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我也顺利的通过了。这次公开竞聘让我有了施展的平台。”管理区核算小刘信心满满地说道。
  所谓“‘精’一岗,就是为有特长的员工提供发展平台,使其在专业领域有更加深入的造诣。”近几年,采气一厂针对岗位需求,对专业能力要求较高的需缺岗位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让更多员工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对于有相关特长的员工,企业还不断为其提供专业培训平台,加强其专业知识的提升,努力为专业人员的成长创造条件。
  “通”两岗
  “作为技术人员,我不但要做好技术研究工作。在人员倒休的情况下,我还得兼职调度和核算工作。”技术员小杨一边说着,一边开始统计着当天的气井数据。
  今年,采气一厂面对严峻的生产任务形势,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影响员工的正常倒休,还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生产工作,这得益于该厂在人员培养上的不断细化深入,特别是对技术人员进行分级管理,形成良性竞争。
  通过综合评价、打分、考核,把技术人员按能力分级培养。评比中,能力较强的技术人员在各类评先和培训中优先考虑,让其在专业技术方面有更加深入的造诣;能力相对较弱技术人员重点以完成本职工作为主,辅助其他部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些技术人员,不但具有完成本职岗位工作的能力,同时在其他岗位员工轮休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作为替补人员来满足工作需要。
  “会”三岗
  “我没有什么特长,什么工作都能做,只要领导安排了,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转岗员工老王这样说道。
  企业在改革中发展,近几年,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转岗员工来到新的岗位,有些年龄较大的员工,由于年龄和知识水平的限制,只能做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统计、办公文秘、采购,采气一厂一方面以师带徒的方式教会这部分员工一些基础性生产操作经验和应急判断处理方法,以备在越冬生产时人员出现缺口,能够及时补充;另一方面把一些临时性的工作交由这部分人执行,有效分担专业技术人员处理琐碎工作的精力,给专业技术人员更多的时间进行技术研究工作,参加技能竞赛,撰写专业论文,开展QC活动,报考技师和高级技师,旨在建成一支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达到高效利用人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