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气电集团福建LNG冷能供应创新高
储运工程

气电集团福建LNG冷能供应创新高

2018/9/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9-21]
  截至8月31日,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气电集团)福建LNG(液化天然气)累计供应冷能约29.2万吨,与上一年度同比增幅约13个百分点,创历年新高。
  从2010年开始,福建LNG开始向国内首家冷能空分项目企业——中海石油空气化工产品(福建)有限公司供应冷能,目前已累计供应LNG冷能约280万吨。
  福建LNG冷能空分项目以空气为原料,利用液化天然气气化过程释放的冷能来实现空气液化,从而分离、生产液氧、液氮、液氩等产品,日产液态空分产品600多吨,是我国第一个LNG冷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项目。与传统行业相比,该项目可节电30%~50%,节水70%,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由福建省政府规划建设的福建LNG产业园,是目前我国利用LNG链条最完整的节能环保型示范园区,福建LNG是产业园内的龙头企业。
  福建LNG冷能空分项目生产的产品,除满足市场外运需求外,还同时满足产业园区内中海油深冷精细胶粉项目、鞍钢冷轧钢铁项目的日常需求,其平稳运行关乎产业园单位的日常运营。
  由于冷能供应的温度和连续性直接影响下游企业的生产,福建LNG采取设备精细调度、同步安排上下游检维修等措施,满足下游对连续、低温LNG冷能的需求。福建LNG还与冷能空分项目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协同做实安全运营细节。
  此外,福建LNG还持续加强LNG冷能供应研究,公司调度团队的课题——《提升LNG接收站冷能综合利用》获得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QC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