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给承运商固体装车作业加装“双保险”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给承运商固体装车作业加装“双保险”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20]9月18日,扬子石化贮运厂固体成品作业区塑料江边库装车作业高空防坠落器正式投用,这是贮运厂强化现场作业管理,把客户的安全作业纳入本厂安全管理中,为塑料产品的承运商装车作业安装“双保险”,拉起一根实实在在的“安全绳”。
  贮运厂固体塑料产品出库主要采用叉车作业结合人工装卸的方式,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安全风险高,尤其是车顶码垛和拆垛作业,坠落风险很大。加上目前承运商从事装卸的人员年龄偏大,身体素质下降,使装卸作业中的不安全因素增加,坠落风险加大。对此,固体成品作业区不断强化HSSE管理,进一步规范现场装卸作业,要求承运商严格遵守作业区安全作业管理规定,并安排专人做好现场检查监督,避免违规违章作业。作业区也加强对承运商的管理,坚持每天审验作业人员上岗资质、体检报告,通过现场走平衡木测试当天身体状况。同时,根据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趋势,作业区还积极推动承运商使用仓栅式、箱式载货车辆或槽罐车装货,以降低装车作业高处坠落的风险。
  固体成品作业区承接的固体产品品种多,库房多,库区较为分散。为了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降低高空装车作业坠落的风险,作业区针对各个库区的不同情况,一库一策,对症管理。如在塑料中心库,通过技术改造安装了安全网,并在使用中不断改进,将原来手摇式全部更新为电动式,不仅保证了安全,更减轻了人工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塑料江边库是固体成品作业区的一个外围库,装车模式和装车站台情况与塑料中心库有明显区别。为了落实防坠落措施,作业区组织相关人员对江边库装车防坠落进行可行性研究,到兄弟单位学习调研,最终采用“安装防坠器+安全带”的“双保险”防坠落措施。方案敲定,立即安排施工,短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防坠器的安装,匹配安全带也采购到位,装车作业人员使用体验良好:“这回,老婆再也不用为我的工作提心吊胆了!”
  目前,防坠落装备在江边库1#、2#站台试用,后期将进行完善改进,覆盖塑料江边库全部6个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