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东胜气田首口偶极声波监测实验顺利实施
储运工程

东胜气田首口偶极声波监测实验顺利实施

2018/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8]
  杭锦旗锦58井区作为华北分公司的主力上产区,区域气水关系复杂。为了攻克技术瓶颈,提高压裂改造效果,9月13日,华北工程院在锦58-1井开展并顺利实施偶极声波缝高监测技术实验。
  该工艺在长庆油田应用于监测人工裂缝的延伸高度,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华北分公司同长庆油田同属于鄂尔多斯盆地,试验井锦58-1是东胜气田的一口评价井,井构造位置属于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北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锡尼镇察哈尔乌素村。
  根据锦58-1录井结果,主力层位为浅灰色含砾中砂岩,解释为含气层、差气层。从测井组合结构来看,目的层砂体发育。考虑到该主力层位之间相隔有32m的泥岩和砂岩隔层,上下隔层好,利于遮挡,所以技术人员设计采用机械分压方法分别对山2段、盒1段和盒2段进行压裂改造。
  通过软件模拟,改造裂缝长度介于141-196米,裂缝高度介于27.2-49.8米之间。而该井在裂缝延伸方向的两口邻井JPH-385和JPH-383井距离本井分别为1547.84m和861.19m,属正常井距范围,不存在沟通邻井的风险。
  经过技术人员分析对比、软件模拟以及同类区块的经验借鉴,适时引入偶极声波测井监测工艺,以便获取压裂改造后的人工裂缝高度等参数,为合理评价压裂实施效果,持续优化压裂设计提供科学依据。